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榕楼盘打地铁牌 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25  海峡都市报

  专家认为,受地铁刺激房价上涨的幅度有限,开发商酝酿大涨价不理性;从长远看,城市外扩,城市总体房价或相对下降

  N本报记者杨永敏

  本报讯 “地铁将经过我们的楼盘,到市中心只要十几分钟。”近日,福州地铁1、2号线获国务院批建,开发商卖楼也打起了“地铁牌”。而记者从两条待建的地铁沿线楼盘了解到,受到建地铁消息的影响,沿线楼盘人气旺了,房价也跟着上涨,今年来价格涨10%~30%,且正在开发的未售期房也在酝酿进一步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地铁沿线站点附近的目标居住群为中低收入的年轻人,开发商若大幅涨价不理性。而且从长远看,地铁作为高速便捷交通,扩大了城市的生活半径,城市将外扩,市场房子供应量有可能加大,总体上会降低城市相对房价。

  地铁获批沿线楼盘受青睐

  “福州地铁1、2号线获批年底开建,到东街口10分钟”,广告上地铁线路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昨日,记者从该楼盘售楼中心了解到,地铁项目获批后,咨询电话和到现场看房子的客户明显比往常多了起来。

  “地铁2号线经过我们的楼盘,以后到市中心很方便。”五四北一位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这样推介,今年来房价已经涨了不少,地铁开工后有可能还会涨。据了解,在地铁1号线经过的五四北、八一七和仓山的几个最近开盘的楼盘,地铁获批后,售楼部的人气比往常旺了许多。

  同时,人气也带动了房价的上涨,仓山一楼盘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受到地铁、火车南站、汽车南站等交通配套完善的影响,去年底至今,价格涨了20%~30%左右,原来均价四千多元,现已涨到了六千多元。该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坦言,后期开发的项目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

  沿线商业配套将完善

  福州万科一位营销部经理表示,地铁将提升沿线站点周边的人气,从而吸引一些商业入驻,进而使得附近楼盘的配套得到完善,这会进一步提升周边楼盘的人气。地铁虽然不是楼盘价格的决定因素,但是楼盘增值因素之一,因此,随着规划落实,有可能带动附近一些楼盘价格上涨。

  据了解,广州地铁一号线一动工,沿线尤其是地铁出口周边的地产立即升值20%,地铁线修好,刚投入运营,地产物业又迅速升值15%。上海地铁开工后,一号线周边的地产涨价20%以上。

  福州市房产业内人士说,随着地铁的开工,沿线的地块出让价将走高,而沿线的楼盘也将有继续上涨的空间。有专家测算,地铁周边物业租价可能上涨2到3倍,住房价格上涨不会超过50%,土地价格大约会上涨20%到30%左右。

  站点附近将主要开发小户型

  那么,地铁建设后,会影响周边的楼盘开发吗?站点附近的楼盘结构会有所变化吗?福州万科营销经理认为,一般情况而言,地铁站点附近,商业配套和交通便利将成为它最大优势。而随着人流量加大,必然带来噪音、治安管理等负面因素。

  因此,对公共交通依赖强,对噪音等因素不敏感的年轻人,将成为地铁沿线的目标居住群。同时考虑到地铁附近地价走高因素,开发商一般会选择开发小户型。而依赖私人交通工具,希望安静的居住群,地铁不会成为他们购房考量的主要因素。

  □专家声音

  沿线楼盘涨价有限

  福州进入地铁时代,地铁对城市房价有怎样的影响呢?省内房产专家陈国旺认为,地铁附近站点的楼盘价格或涨,但是涨幅有限。地铁站点附近的房子不是高端购房者的首选,主要客户是中低收入人群,因此,房价定位太高非常不理性的,同时,地铁定价对站点附近房价也有一定的影响。而对地铁经过的市中心沿线楼盘,站点附近的商业店铺由于客流量增大,将受青睐,但是对附近的住房恐怕利弊参半,价格影响不可能太大。

  此外,陈国旺认为,由于地铁便捷交通扩大了城市半径,特别是像福州中心市区总体面积较小的城市,地铁将使城市进一步加速外扩,未来可开发的地块和楼盘将增多。而增加房子供应量,从长远看,这会降低城市的相对房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