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积金可能可当救命钱治重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3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下月1日起,广州市提取部分公积金的市民,账户内需保留最近6个月的缴存额。昨日,来自银行内部培训资料表示,广州市公积金提取政策正酝酿重大变革,全新系统上线后,市民可按月提取公积金,但可能无法一次性将公积金全部取出。

  值得关注的是,职工或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10种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对于具体涉及的重大疾病类型、提取金额,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公积金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要等正式发文再说。

  至少要留半年公积金

  7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新系统将上线。市民可通过系统按月提取公积金,按月还贷的将直接转账到提取人的还款账户内,租房的则直接转账到房东储蓄账户内。

  但据银行内部培训资料显示,职工因购房、建造、翻修、大修或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提取时账户内需保留最近6个月的缴存额。这意味着,任何一个符合部分提取条件的公积金账户,都必须留存半年的资金做“沉淀”,并非一次性提取结束。例如每月公积金缴存3000元,半年公积金18000元为账户存款最低限度,如果账户余额 20000元,那么最高只能提取2000元。

  10种重疾或可动用公积金

  此次公积金变革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拟定的新提取办法中,广州市首次增加了公积金的“救命钱”功能。办法中增加了10种重大疾病的类型,规定如职工或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但培训材料中对于哪10种重大疾病和提取金额是多少未作明确。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公积金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要等正式发文再说。据了解,南京已有规定,若职工医疗费超出4万元的部分大于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余额;若小于,则按照实际超出的比例提取公积金。

  异地买房或受限制

  对于异地购房的,可能有限制:在广州市外购自住房需提取公积金的,所购房产须在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工作地。这意味着一个户籍在广州的市民想要到佛山买房,如果他或者配偶都不在佛山工作,两人的户籍也不在佛山,将不能提取公积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