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筹建问题食品召回中心监管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58  东方早报

  市府发布会·食品安全预警

  “建召回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召回工作的组织常态化、制度常态化、程序常态化,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可以有专门的组织、人员按照规范的制度来进行落实召回工作。”

  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于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质量问题,包括其他的产品质量问题,专设投诉电话12365,天天接受社会的投诉以及各种询问。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昨天举行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上海食品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但仍面临一些新的考验。质监部门也将于近期建立食品召回管理中心,以将食品召回工作的组织常态化、制度常态化、程序常态化。

  五方面监管食品安全

  据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介绍称,目前上海食品安全总体上处于平稳、有序、可控的状态,其中食品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食品污染物总体处于较低水平,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报告发生率持续控制在十万分之六以下的低位。但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考验。

  为此,上海各相关部门将着重从五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首先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为法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其次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预警。

  ◆第三是抓紧修订、完善与国家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定、修订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

  ◆第四是将扎实做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提升上海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对食品安全将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整顿工作。包括启动开展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开展食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食品生产加工、进出口、食品流通和餐饮消费等各环节的整顿,严厉查处餐饮无证照经营行为。 

  ◆第五是将进一步明确政府监管部门职责。6月1日起,工商部门即开始负责食品流通的行政许可和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承担餐饮服务许可和监管、综合协调等相关职责。 

  召回工作组织常态化

  新闻发布会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郑光辉透露,质监部门将建立食品召回管理中心,规范食品召回管理工作,监督企业主动召回问题食品,对不采取召回行动或者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中确认食品及其原料属于被污染的,质量技监部门将责令食品生产者召回。

  “建召回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召回工作的组织常态化、制度常态化、程序常态化,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可以有专门的组织、人员按照规范的制度来进行落实召回工作。召回中心的建设将在原来工作基础上于近期完成。”郑光辉说。

  他表示,对于召回产品的处理,将在严格的监督下面,按照规范的程序和方法进行处理。 

  明确记录添加剂流向

  在回答媒体关于上海在食品添加剂方面进行如何特别管理的问题时,市质监局副局长郑光辉表示,质监部门要求所有的添加剂生产企业对添加剂的流向都要有明确的记录。对使用添加剂的企业,要求其有专门的岗位、专门的档案来进行专门的管理。

  郑光辉表示,《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之后,质监部门做到对添加剂的使用做到完全可控,同时对所有食品包装上都要求企业必须标明使用添加剂的内容。添加剂的使用,包括消费者使用过程中,都能够透明地了解到添加剂的使用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