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商户挑战数百年藏市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4:53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辉)“收藏靠眼力,如假不包换。”数百年藏市行规,如今遭遇武汉5家商户挑战。

   6日,武汉收藏家联谊会联合五家商户推出诚信经营服务,并承诺:凡购买千元以上的藏品,25天以内均可无条件退货。

   据了解,这些商户主要经营玉器、瓷器、连环画和文献资料等。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商户推出诚信服务,主要由于当前古玩市场仿品众多,真假难辨,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瓷器和玉器,不但普通老百姓受骗上当,连一些专家也频频“打眼”,把仿品看成真品。

   知名收藏大家马未都戏称,以前古玩收藏是“百姓骗专家”,仿品比较容易被鉴别。现在已进入“专家骗专家”的时代,专家也难成鉴定权威。

   对于武汉商户惊人之举,武汉部分收藏人士不以为然。一位资深藏家认为,“如假不包换”是自明代以来古玩市场的老规矩,也是古玩魅力所在。它促使人通过学习,提高对古玩的鉴赏力,如像普通商品一样包换,“捡漏”等藏市特有的乐趣将不复存在。

   “这只是一场作秀!”武汉一资深鉴定师认为,在操作上,25天的期限足够去做仿品。如果购买人再拿仿品退货,市场将更为混乱。在收藏界,藏品真伪有时连专家都看法不一,所谓“十人九不同”会让诚信流于形式。

   前几年,武昌一市民曾花数万元购得一只乾隆时代的鹿头樽,后经鉴定为仿品。该市民起诉卖家,最终败诉。

   “古玩市场不打假,这可以说是市场中人默认的规则。”一位业界人士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