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银行成齐鲁银行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6月6日讯 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在6日举行的“济南市商业银行更名齐鲁银行”仪式上证实,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齐鲁银行的持股比例,已由合作初期的11%提高到了20%,成为齐鲁银行第一大股东。

  2004年9月8日,济南市商业银行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 CBA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CBA 首期购买济南市商业银行11% 的股权,首期资金投入1.43亿元人民币。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持股总量可增加至济南市商业银行所有股份的20%。济南市商业银行为CBA 提供一个董事席位。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也将派遣专家参与济南市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

  如今,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齐鲁银行的持股比例,已达到银监会规定的上限。按照监管层现行政策,单一外资银行入股同一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多家外资机构入股同一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5%。当外商投资的股权比例达到和超过25%时,这家银行就会变成中外合资银行,达到100% 时,就变成外商独资银行。银监会将把此类银行作为外资银行进行监管。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在经营范围以及服务对象方面和中资银行是有区别的。

  银监会曾指出,在2003年之前,出现了个别外资金融机构虽然持股比例不到20%,但实际上已取得境内银行相对控股地位的个案,明显指向花旗入股广发行、新桥资本入股深发展。为规范对这类取得相对控制权行为的持续监管,《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此提出补充监管规定,对这类行为进行审慎监管加强与完善。齐鲁银行行长郭涛明确表示,齐鲁银行目前仍是一家具有中外合作性质的股份制银行。

  资料显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澳大利亚第四大上市公司,在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银行、寿险及基金等业务。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在中国已经开展业务,包括在香港的全面银行业务,实力雄厚,国际知名度较高。

  根据济南市商业银行与CBA在2004年签订的技能转移协议,济南市商业银行目前正在引进7项技能:IT、信用卡、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基本涵盖了银行经营管理的主要方面。□记者 杨飞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