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今天不涨近期也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16:03  新快报

  昨晚国家发改委未宣布上调油价,中石化董事长涨价愿望落空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中石化董事长上周放话称,成品油价最晚可于28日上调,近日这个消息一直牵动车主神经,昨天各网站也纷纷预测油价将上调。不过,昨晚国家发改委并未宣布上调油价,此次强烈的调价预期再次放空。记者昨晚采访发现,广州不少车主近几天都提前加满油,虽然此番未调价,但仍然神经紧绷,而且屡传“乌龙”消息令人很不爽。

  调价传闻再次放空

  5月22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表示,目前按照6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中石化炼油业务就会处在一个亏损的状态,如果按照22个工作日计算的话,最晚到5月28日也可以调整价格了。

  多位石油专家表示,昨晚作为调价的又一个“时间窗口”具有合理性,当前调价也完全符合条件。根据新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据悉,随着4月27日上一个计价周期结束后,5月26日又迎来22个交易日计价期的结止日。据东方油气网首席经济学家钟健计算,在这个计价期结束的时候,三种国际原油(布伦特、迪拜、辛塔)平均价将达到每桶54美元左右,这一计价期的价格波动率仍远远超过了4%的可以调价的设定条件。

  自去年底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3次调整。但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扬,而距离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已有两月,这引起了市场对国家为实现经济“保增长、抑通胀”而对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的猜测。

  昨晚有媒体向国家发改委求证,国家发改委对此表示: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

  屡传涨价车主不爽

  记者昨天傍晚6时多走访广州市内多家油站,未见到车主排队加油的情况。天河区员村加油站一名工作人员说,昨天白天多了不少车来加油,不过,油价上涨的消息这几天已经让车主慢慢消化了,“最近几天已经多了些司机前来加油,有时甚至出现排小长队的现象,很多人都是冲着近两天就要涨价的传闻来的。”

  最近,油价频频疯传要涨,不少车主疲于提前扑油。在广州大道北一家油站,车主赵先生进到油站问:“今晚会不会涨啊?”当得到油站工作人员“应该不涨”的答复时,他不满地说:“怎么总搞这种‘飞机’呀?”他表示,虽然油价昨晚未上调,但调价预期很明显,因此神经仍然得不到放松,“今天不调,过几天可能就调了,所以我通常经过油站就会去加满油,能省点就省点啦。”

  不少车主对于近期屡次发生的涨价传闻摆“乌龙”很不满。车主林先生表示,老是说要涨价,搞到神经很紧张,“对于社会上的传言,发改委应该及时出来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要老是搞突然袭击。”

  ■分析

  油价上调时机不对

  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的油价定价机制,最近如果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应该是合理的,对“贯彻科学发展观,减轻环境污染”是有好处的。但为何迟迟没有调整,中经网首席经济师梁优彩说:“也许别的什么考虑,例如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导致经营困难,对企业影响更大。”据此前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成品油上调的难度在于,现在国内的经济并没有完全好转,如果上调了油价的话,企业的成本势必会增加,对涉及到所有用油的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据有关媒体报道,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国际油价每桶61美元计算,与国内成品油价格大约每吨4400元相当,而除去国内成品油所含税费,国内油价高出国际油价每吨两三百元,说油价上涨是受“4%”的误导,目前还未到“非调不可的地步”,只能说目前国内油价利润收窄,面临调价压力,但还未到不调就亏本的地步。

  ■相关新闻详见A32

  2008 年底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三次调整

  自2008 年12 月19日起

  汽油每吨降低900 元,柴油每吨降低1100元;

  2009 年1月15 日零时起

  汽油每吨降低140 元,柴油每吨降低160 元;

  2009 年3月25 日零时起

  汽油每吨上调290 元,柴油每吨上调180 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