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北京楼市现回暖迹象 房价仍处于调整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楼市风向标之一的房屋中介公司门店,在去年倒下一片之后,如今又一个个改头换面重新站起来了。而前一阶段频繁听到的有关何时“抄底”买房的讨论,在楼市回暖中不少已化为了实际行动。仅笔者身边就有几个朋友最近在倒腾房子,卖了小房换大房,或者留着小房出租同时买套大房。

  5月7日,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市销售商品住宅26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倍。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达3.7万套。商品房空置面积比2月末减少2.5万平方米。

  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现在的价格已经比去年最低谷的时候高出了一小截,但并不妨碍人们在“楼价将继续上扬”的预期中买入心仪的房子。

  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5月16日,位于东北四环望和桥附近一楼盘开盘,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日推出的36套大户型住宅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几乎全部被订购,而同时在售的小户型住宅也销售近40套。

  同日,位于朝阳北苑大屯路的金泉时代楼盘通过选号的方式推出500套住宅,据营销总监韩乐向本报记者透露,仅一天时间,金泉时代销售了400多套住宅,初步估计销售额突破6亿元。下午,一位没有买到房子的购房者站在价格公示牌前,沮丧地说:“我都来三次了,直到小户型的房子全部卖光,也没轮到我。”

  韩乐表示,自今年年初开始,楼市被积压的购房需求就逐渐显露出来。上个月,北京期、现房商品住宅共成交18533套,相比2007年7月期、现房住宅成交量最高时的15444套,增加了3089套,突破了自2007年以来楼市成交量的历史最高值。

  “现在市场不是呈‘V’字形发展,我认为应该是‘L’或是‘U’字形发展。”他进一步解释说,“房地产市场在近期应该是平稳发展,不会出现房价大涨或大跌的现象。从购房者心理来看,经历了大环境的低迷,理性购房是人们普遍的心理。与2007年人们疯狂买房相比,投资需求有所下降,刚性需求约占70%的比例。住宅主要是以小户型需求为主,而价格也在逐步回升阶段。”

  而国家“保增长”的政策也给予市场充足的信心。“房地产市场并非独立的,关系到经济发展各个环节,比如建材市场、家居市场,甚至农民工就业等。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对我国整个经济发展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韩乐说,“4月底,国务院调整包括商品住房在内的11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就是一个信号。”

  据了解,这一政策公布后,从4月30日到5月3日,短短4天,北京就有11个商品房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5月北京将有55个新盘进入市场销售。

  房价仍处于调整之中

  “215平方米的房子均价28000元,260平方米的房子均价26000元,全付款9.8折,按揭9.9折。” 笔者在位于望和桥附近一新开楼盘的售楼处听到售楼人员对前来看房的客户介绍到。

  与去年年底打折、促销、降价的手段相比,开发商似乎高傲了起来。一反常态的市场变化,着实让消费者难以招架。

  签过两本厚厚的合同,一遍遍看着已买房子的立体模型,孙冉冉依然处于犹豫中。“200多万元现金,装在袋子里得有十几公斤吧?只能买到80多平方米的房子,真不知道值还是不值?”孙女士无奈地说,“三年前,我就在等房子降价,等来的却是这样一种情况。由四位数上升到五位数,真不知道现在不买的话,以后会是个什么价格。”

  与孙女士夫妇不同的是,费女士对如此高的价格仍然处于观望的态度。“4月份开盘的B区楼盘到现在每平方米涨了近2000元,新开盘的楼盘每平方米均价26000元,虽然楼盘品质和开发商的信誉都不错,但其实周边环境显得有些乱,再加上不景气的市场行情,这么高的价格支撑不了多久。”费女士分析到。

  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赵庆透露,由于新房价格不稳定,二手房房主多捂紧房子,在价格上基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尽管北京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增长,然而这些现象只表现在一些地理位置优越、品质较高、价格下跌曾经比较明显的项目中,一些远郊区县的项目并没有出现交易量上涨的情况,反而还不如从前,即使在3月份北京楼市交易量大涨的情况下,依然出现了80个项目零成交的局面。

  他认为,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房地产开工数等指标仍处于负增长,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仍将处于调整之中,楼市调整尚未结束。(实习生 李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