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市所有扣缴单位年内推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14  深圳商报

  纳税人负担不会增加

  李怀今 湛凤英

  【本报讯】(记者 李怀今 通讯员 湛凤英)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下达了《关于加强税种征管 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国税发200985号),该文对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管理的意见指出,“各地要力争在2009年底前将所有扣缴单位纳入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凡是2008年度扣缴税款在10万元以上的扣缴单位,从2009年6月份开始必须实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那么,深圳拟何时推行全员全额申报?推行全员全额申报对纳税人有何影响?是否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为解答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深圳市地税局税政二处处长陆权汉。

  年底前推行全员全额申报

  据陆权汉介绍,我市从2007年8月已经开始试点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但因为当时的征管系统不够完善,难以满足需要,所以我市一直在致力于完善该系统,目前已经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

  目前,我市有近30万户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扣缴单位),涉及人数近千万。从去年开始,我市已开展全员全额申报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近600户扣缴义务人、涉及65万名纳税人实施了全员全额明细申报。按照原计划,我市今年拟在6万户扣缴义务人中推行全员全额申报。国家税务总局的意见下达后,这一计划将予以调整。第一阶段,在今年7月前,将对2008年度扣缴税款在10万元以上的近万户扣缴义务人实施个税全员全额申报,目前已经开始对这些扣缴单位进行大规模的系统推广应用培训,共计将举办250个培训班。第二阶段,在10月底前完成对余下的5万余户的推广应用培训工作,实施全员全额申报。第三阶段,在今年底前对余下的24万户扣缴单位将采取其他灵活方式推行全员全额申报。

  有望普遍开具完税凭证

  陆权汉说,推行全员全额申报,就是指扣缴单位向个人支付应税所得时,不论支付对象(收款人)是否属本单位员工、支付的应税所得是否达到纳税标准,都要向税务部门报送支付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所得的项目和数额、扣缴税款的数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进行明细申报。

  推行全员全额申报,一是加强税收征管的需要。对于那些多渠道、多层次取得应税所得者,能通过明细申报掌握其收入情况,有利于税务部门堵塞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税收政策调整的需要。目前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开展,全员全额明细申报可以为这一改革提供参考数据和信息,为个人所得税由分项税制向分项综合税制改革打下基础。三是服务纳税人的需要。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后,掌握了基本的明细数据,可为税务机关主动开具完税凭证打下基础。明年便有望试行为纳税人主动开具寄送完税凭证。此外,推行全员全额申报还有利于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其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不会增加纳税人负担

  陆权汉说,衡量税负增减一般要看两个因素有无变化,一是计税依据,二是税率。计税依据即对什么所得进行征税,计税依据扩大了则有可能增加纳税额,反之则减少。税率也一样,如果税率提高了,纳税额则增加,税率降低则纳税额也减少。全员全额申报并没有改变计税依据和税率,所以不存在增加纳税人负担的问题。只是对于平时纳税意识不强、应缴未缴足的纳税人而言,通过明细申报可能会发现其漏洞,需要补缴税款;对于合法纳税的个人来说,则不会存在加重税负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