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品房销量同比增16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13  深圳商报

  广东省物价局发布今年前4月价格形势分析调研结果

  全省前四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0.8%

  古国真 通讯员 岳佳宗

  最近几月,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成交量不断提升。这是南山区今年开盘的一家新楼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看楼。  本报记者 李振岐 摄

  【本报广州电】(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古国真 通讯员 岳佳宗)广东省物价局昨日发布了近日组织召开的价格形势分析会的调研结果。分析认为,目前全省非食品类价格已出现止跌回稳迹象,未来物价大幅下行的压力将有所减小。其中,深圳市商品房前四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160.1%。

  翘尾等因素造成CPI降幅扩大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4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回落,同比下降3.4%,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5%,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

  据分析,造成我省4月CPI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去年4月,我省CPI为8.1%,使影响今年4月的翘尾因素达到了-3.1%,降幅比3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这直接导致了4月CPI降幅的扩大。二是农产品生产的季节性恢复造成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猪肉价格和蔬菜鲜果类价格下降明显。由于生猪存栏量的增加,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0.1%;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蔬菜、鲜果等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价格出现明显的季节性下行走势。在肉、菜类食品价格下降的带动下,食品价格降幅进一步扩大,进而拉动CPI走低。三是甲型H1N1疫情的突发性影响。4月底,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爆发,虽然此次疫情与猪肉及其制品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前期一系列的炒作因素对猪肉消费形成了一定的心理抑制,影响了价格。

  PPI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上升

  PPI又称作生产者物价指数,主要衡量各种商品在不同的生产阶段的价格变化情形。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在去年较高基数的影响下同比降幅有所加深,但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作用下,PPI已止住跌势。据省物价局海外价格采集分析中心监测数据,在国际市场影响下,4月国内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出现10%-20%的明显涨幅,受此影响,我省PPI环比出现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上升,上涨幅度为0.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PPI的走势与实体经济增长趋势将保持基本一致,未来几个月PPI可能延续这种反弹势头。

  商品房销售量增价升

  今年以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房地产开发、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其效果已经在房地产投资和价格上有所体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我省房地产投资同比指数虽然呈现继续下降趋势,但降幅比一季度缩窄1.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则出现持续回暖迹象,全省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40.8%,高于全国增幅23.3个百分点,也高于首季本省38%的增幅,销售金额则增长了46%。其中,深圳市商品房前四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160.1%。另外,虽然4月份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6.7%和8.8%,但与3月份相比则上涨了2.1%和2.0%,环比涨幅在全国70个城市中居头两位。其中,4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3.3%。专家指出,国家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大信贷力度等措施将对房地产市场回暖形成积极影响。而在当前房地产投资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加可能会推动房价进一步上涨。

  未来物价下行压力减小

  有专家指出,从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和我省经济的影响仍然较大,加上居民消费价格受“负翘尾”和农产品价格季节性下行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几个月CPI可能仍将处于较低水平。但是,随着各项扩内需、促增长政策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我省投资、消费和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形势将会好转,未来价格下行空间不大,物价水平将趋于平稳。首先,国家及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加大农产品收储力度等调控措施,将有效稳定农产品价格,减缓物价下行的压力。第二,国内经济的逐步回暖和货币信贷的较快增长、社会投资和消费信心的恢复都将有利于增加社会生产性和消费性需求,从而缓解价格下行的压力。同时,全球经济下行的缓和也将从外部抑制我省物价大幅下行。第三,在国内投资增长的拉动下,PPI可能逐步回暖并带动下游产品价格回升。大型建设项目开工带来的建设性需求,将推动部分生产资料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从而使物价降幅受到限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