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拟撤关扩容 特区面积相当于两个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6:55  金羊网-新快报

  原属关外的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将纳入特区之内

  新快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备受瞩目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下简称《方案》)本月6日获国务院批准通过后,深圳市高层近日正加紧研究该《方案》的3年分步落实规划。其中2009年的改革重头戏包括向中央申报将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即将原属关外的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纳入特区之内。如果获得批准,深圳特区的总面积将由现在的395平方公里扩容为1948平方公里。

  据透露,深圳市落实《方案》的目标为“今年起好步,每年有进展,三年大突破”,共分6部分实施,包括: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推进区域合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等。

  根据《方案》,“涉及到特区范围、土地、金融等重要专项改革另行按程序报批”,深圳方面期待已久的“经济特区版图”范围扩充的愿望,将由深圳市人大和法制办负责研究上报。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表示,扩大特区版图比较有意义之处就在于解决深圳“一市两法”的矛盾,让特区法规可以覆盖到全市,清除人们观念上的“心理二线关”,从而实现真正的特区内外一体化。他认为,《方案》获得批准,表明中央再次肯定了深圳的制度创新,预计深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有难度也有希望。“深圳市政府很快会有所动作,但具体时间表很难说得准。”

  现在关内缺地关外滞后制约发展

  深圳目前下辖6个行政区和光明新区,其中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位于经济特区范围内,总面积395平方公里;宝安区、龙岗区和光明新区地处经济特区外,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这样的行政区划一方面造成特区内面积太小、可供经济开发用地不足,另一方面则导致特区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相对滞后,城市化程度不高,降低了深圳的整体竞争力。

  “一市两法”加大管理成本

  此外,由于深圳现有的特区立法权只能覆盖特区内,造成“一市两法”,既影响行政管理的统一性,也加大了管理成本。如果将特区面积扩大至宝安、龙岗,“一市两法”问题将迎刃而解。

  撤关后特区面积相当于两个香港

  如果获得批准,深圳特区的总面积将由现在的395平方公里扩容为1948平方公里,差不多是整个香港面积(1103平方公里)的近两倍。

  龙岗、宝安将学香港新界

  据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分析,龙岗、宝安两区未来角色可类似香港新界,6个行政区的具体功能分工将在“十二五”规划中体现。

  关内外分界线或整体外移

  深圳市政协委员杨立勋认为,特区要扩大,就一定要把龙岗、宝安和光明新区纳入到特区内来,原来分隔关内关外的“二线关”需整体移到深圳与东莞、惠州的交界处。

  “二线关”存废之争

  “二线关”是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两年后,198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在特区与非特区之间设立的边防管理线,在深圳人眼里,它就像一道鸿沟,将特区内外人为割裂开。

  ●1983年12月深圳特区检查站成立,开始对出入特区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检查。

  ●1998年在深圳市“两会”期间,首次有代表和委员提出撤销“二线关”的议案提案。

  ●2000年6月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深圳“二线关”调研结果是:并不影响深圳的经济发展。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炮轰“二线关”:每年用于“二线关”的费用高达几千万元。

  ●2008年1月国务院调查组再次赴深调查“二线关”。据称结论为2017年香港“普选”之前“10年之内不撤销”二线关。

  ●2009年5月获批的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中,明确“涉及到特区范围、土地、金融等重要专项改革另行按程序报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