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投资三千亿元打造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4月19日电(记者 魏蒙)围绕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目标,珠海已正式推出了今明两年的十大重点建设工程,包括67个项目,总投资达3169.18亿元。

  据了解,在珠海确立的67个项目中,2009年在建项目有21项,投资达568.44亿元,在2009年内开工的项目有25项,投资额将达477.64亿元,2010年拟开工的项目有21项,投资总额将达2123.10亿元。

  记者看到,珠海正围绕港口、机场、口岸三大节点展开交通大会战,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轨道、珠海机场高速、高栏港高速、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珠海还在谋划或正在实施将广珠城际轨道、广珠高速西线等交通设施延长至珠海多个口岸,以贯通口岸对外连接的快速通道,从而提升珠海15个国家一类、二类口岸及相关地区的功能,并使珠海机场迅速成为区域性枢纽机场。

  记者注意到,珠海今明两年实施的项目,主要围绕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目标,着力构筑的是交通、产业、城市三大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

  中共珠海市委书记甘霖说,国务院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珠海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关键要把珠海自身的工作做好,壮大经济实力,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务中山、江门,服务香港、澳门,服务周边地区的能力。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正着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港口、机场、口岸三大节点,加快建设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城市,占领产业“制高点”,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和临空经济,已成珠海用以壮大经济实力的核心利器。

  现在,珠海西部已成一个硕大的工地,中船投资约443亿元,要在这里建设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基地,中海油要在此投资50亿元建设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这里还将出现首期投资达70亿元的南海天然气陆上终端项目。

  与此同时,国际游艇生产基地、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国家级航空产业园、三个10万吨级以上的煤、矿石码头和中石油大型仓储物流基地、华南区域性物流基地、高栏临港石化基地、能源电力基地、世界级大型修造船基地、国际商务休闲旅游度假区等诸多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同时,珠海正在着力加强生态城市建设,打造由东部香洲城区、西部中心城区和南部横琴新区共同构成的主城区,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