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企全国首创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协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25  南方日报

  已通过专家组审查,将有利于打破欧盟贸易壁垒

  本报讯(记者/张培发)记者前日获悉,受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委托,万和、万家乐等企业联手起草编制的《冷凝式家用快速燃气热水器》协会标准日前通过专家组审查,不久将生效。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协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将可促进行业有序竞争,为中国燃气热水器冲击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现状

  行业标准缺失出口受限

  据介绍,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是当前国内唯一能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比热水器产品。与普通燃气热水器相比,该产品增加了一级冷凝换热器,通过吸收高温烟气而预热冷水,使热效率提高15%以上,同时采用中和剂对排放的冷凝水进行无害处理,真正做到节能环保。而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同时受能源紧张和燃气价格趋涨的影响,节能环保的家电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

  记者了解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内部结构复杂,对工艺要求高,且制造成本高,直到2005年,我国才诞生首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目前我国仅有万家乐、万和、海尔等少数企业掌握了这一先进技术。

  但由于该产品在我国起步较晚,且都以企业自主开发为主,缺乏统一的业内标准,也无法与国际接轨,致使该类产品在出口过程中遭受一定限制。

  破解

  参照欧美标准制定协会标准

  对此,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委托万和、万家乐等企业起草编制全国首个《冷凝式家用快速燃气热水器》协会标准。日前,该标准已通过专家审核,不久即可生效。

  此前,万和、万家乐两家公司在2006年联手成立“顺德两万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标准联盟”,共同制定和实施《顺德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联盟标准》,成为国内首个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的地方标准。

  据介绍,此次的协会标准是在现有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地方标准基础上,参照欧盟标准EN26“装有气体喷嘴的卫生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等相关内容而制定的,增加了对燃气具安全性的指标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该类产品的气密性、操作安全性、电气安全性、电子控制器的电磁兼容等内容。

  “尽管目前冷凝式热水器的出口量还不是很大,但标准的制定将有利于促进行业的有序竞争,同时为该产品出口国外,打破欧盟贸易壁垒,走向国际打下一个基础。”万家乐新闻负责人李涛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