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局长称中国经济可能已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7:03  东方早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称中国经济可能已回暖
图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讯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日表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回升,并一举越过标志着经济扩张与收缩分界线的50点关口,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调查的PMI指数,今年3月份达到52.4,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回升。去年11月份该指数为38.8,12月份为41.2,今年1月份为45.3,2月份为49.0,3月份为52.4。

  马建堂说,这一指数的连续回升和自己在调研中感受到的各地显露出来的积极变化,表明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并正在明显见效,而且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PMI指数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数之一。PMI反映人们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若低于50%则意味着制造业萎缩。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调查的PMI指数一般在每月的4日公布。

  此前一天,里昂证券循惯例在每月的第一天公布了自己编制的PMI。3月份里昂证券PMI指数为44.8,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上升态势。这也是里昂证券PMI指数连续第8个月低于50这一牛熊“分界线”。

  对两个PMI指数的差异,有观察人士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一直较里昂偏高,这可能与双方统计时的取样不同有关。

  国家统计局特意介绍,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调查的PMI指数的样本为730个左右,覆盖31个省份30个制造业行业,回收率为百分之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