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政府鼓励拼车 福州车主盼望出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4:12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记者 吴欣

  肥熊听说,杭州在前不久开始试点拼车方案,倡导市民拼车出行了。由此,杭州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肥熊就想,如果福州政府也能够推行私家车在上下班时拼车、搭车的相关政策及细则,那该多好,在减少车辆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情况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养车成本呢。那么,福州可以拼车吗?

  交通管理部门

  拼车收费属违法行为

  对于杭州试点拼车方案,福州的一些市民也跃跃欲试,想加入到拼车的行列。

  “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只要是产生费用的拼车是属于违法行为。”福州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收费的拼车,就涉及到经营问题,但所有进行经营的车辆都必须是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证的。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私家车来说,根本不具备这个许可证。至于未来福州是否会就拼车出台相关政策,该负责人表示,这最终还是由相应立法机关规定。

  福州车主

  拼车降低养车成本已经很流行

  虽然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虽然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这属于违法行为,但找人拼车已经很流行了。

  肥熊在福州当地的一些论坛上看到,福州许多市民还是挺热衷于拼车的,而且大多还是很“来钱”。网上拼车的定价根据车主上下班及回家的距离单程从5元到10元不等,以平均定价每人单程5元推算,搭乘三人的话,车主每月可有大约650元进账,的确可以补贴不少油钱。

  家住金山的刘先生说,他在铜盘一带上班,每天都开车上下班,算下来每月的油费多少也得800元左右,还是挺贵的。而且他的车空着也是空着,不如搭上几个邻居。虽不指望靠这个赚钱,但起码能补贴些油费。

  小李的飞度也没闲着,他告诉肥熊,自己通过网络找了几个“拼客”,上下班不过多绕了5分钟的路,但每天有20元到30元的额外收入,一个月下来也有五六百元,这对工薪阶层来说,的确是大大降低了养车成本。

  拼客关心

  突发事故责任如何明确

  而对于拼客来说,拼车也可以省去自己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家住仓山区的曾老师每天都要往返于师大新校区和仓山之间,上下班很不方便,最后,他选择了每天上下班搭同事的车,每月付给同事一定金额的油费。“不用挤公交,不怕风吹日晒,和乘坐公交比,也就多花了几十元,真是省时、省力又方便呢。”提到拼车上下班,曾老师觉得还是很合算的。

  据肥熊所知,像曾老师这样,与同事或邻居拼车上班的人还是很多。而从福州本地论坛上,肥熊也发现有好多准“拼客”在发帖找车。看来,拼车市场的需求量还是蛮大的。

  不过,有不少拼客很关心在拼车过程中出现突发事故,责任问题该怎样明确。拼客们表示,政府在允许拼车的情况下,应及时推行相关细则应对拼车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比如拼客的安全保障责任如何划分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你对拼车有何建议或是想法,不妨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或登录东快网www.dnkb.com一起来讨论吧!

  □背景新闻

  2月26日起,杭州开始试点拼车方案,倡导市民拼车出行。这让杭州成为国内第一个政府鼓励市民拼车出行的城市。杭州限定了拼车的范围,拼车只发生在有车人之间,而那种无车人和有车人的拼车行为叫做搭车。拼车可以减少车辆出行,但搭车并没有减少车辆出行,搭车不在这次试点的范围内。拼车方案有三个原则:自愿、非盈利性、有车。至于拼车的费用,杭州提出的是“不来钱但是不禁止补贴油费”的说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