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美国商会:没有一家美企愿离开华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2:20  南方日报

  华南美国商会鼓励会员企业提供1万至5万就业岗位

  本报讯(记者/张启实习生/王轩)昨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多于40%的企业表示将在长三角地区增加投资。有人担忧:是否珠三角产业升级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使部分企业选择北上长三角投资呢?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回应道,到长三角增加投资并不意味着将华南地区的投资转移,只是在某些尚未涉足的区域增加投资而已。哈利说:“我相信,没有一家美国企业愿意离开华南市场。”

  “相比于长三角,美国的中小企业更青睐珠三角的投资环境!”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政府驻中国首席商务代表温天伦表示,珠三角劳动力的适应性和质量都很高,他们更了解国外企业,可以更快适应外资企业的管理,节约企业成本。温天伦还强调:“珠三角地区的领导人思维开放,在这里办企业政治风险更低。这是外商考虑投资时的一个重要因素。”

  知识产权保护仍是美国企业关注的焦点。美商独资企业大行科技深圳公司董事长韩德玮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制约珠三角产业升级的一大问题。

  他说:“如果不能解决外资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担忧,就无法吸引技术密集型企业落户珠三角,没有技术、没有研发,靠什么来实现产业升级呢?”

  《白皮书》指出,在2008年前十个月内,中国的法院处理了超过2万件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案件,同比增加近40%。案件激增导致一些受理案件的机构不堪重负。报告建议,中国可考虑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行政法院,受理商标、专利、版权等所有跟知识产权相关的案件,从而减轻相关机构负担。

  华南美国商会提出了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协助振兴经济两年计划”,鼓励会员企业为将来发展储备人才,各聘请10至50名员工。这样华南美国商会1650家企业会员将为华南地区创造1万到5万个高级就业岗位。

  该商会还鼓励企业作出战略性投资,在中国这个“即将成为世界首要消费市场的地方”占据最佳位置。根据报告调查,该商会会员企业未来三年内将在华南地区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