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政协委员称政府不应强制企业定最低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2: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向来不说则已一说惊人的卢光霖代表,昨日再“开炮”,炮轰多项劳动保障政策。在他看来,今天企业之所以会出现经营困难,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些政策的不科学设置有关。

  广东社保金制度太超前

  卢光霖在发言中首先把矛头指向了最低工资。

  他回忆说,去年由于农民工欠薪问题一度比较突出,政府随后就出台了一连串最低工资制度。但他认为,工资应该是一种随行就市的市场杠杆,本来就不应该由政府来决定企业该给员工多少钱。

  他还表示,自己也担任过企业老总,深知除了极个别黑心老板外,其实大部分企业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员工,把员工当作自己的亲戚一样,自然会通过合理的薪酬机制来激励员工。靠政府来强制确定工资,在市场经济中这是无法接受的。

  此外,对于目前法律规定的员工公积金、社保金制度,卢光霖觉得立法初衷不错,但目前在广东还太超前,导致出台后无法执行。“农民工就说了,我不要公司帮我交那一份公积金,公司也不要扣我钱,我回乡下盖房子难道用得了你这笔钱?”因此卢光霖直言,现在看来,这种制度只能是“纸上画饼”,实际上毫无用处。

  因此,卢光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施政应该循序渐进,而不应该哗众取宠,华而不实。

  老板有时也“弱势”

  继去年提出老板也是“弱势群体”的观点后,卢光霖昨日再次强调,在依法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企业家。

  “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打工,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为国家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其中我们的老板也是功不可没。”卢光霖坚定地说。

  他还强调,他其实并不同意在老板和农民工之间划分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的说法,因为二者是可以转化的的,如果法律的天平偏向老板,老板就是强势群体,相反,法律的天平偏向农民工,农民工就是强势群体。(袁丁 周志坤 胡念飞 徐林 吴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