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统计局:北京房价跌回一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4:33  新京报

  北京房价跌回一年前

  市统计局称1月房价同比降0.2%;CPI涨幅20月来首跌破1%,同比涨0.7%

  本报讯 (记者 李立强) “北京房价已经跌回一年前。”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公布,2009年1月,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下降0.2%。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这是2004年以来北京房价首次出现绝对数下降。

  需求下降拉低房价

  统计显示,1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为99.8%,下降0.2%。其中,二手房和高档住宅下降最厉害,分别为1.5%和6.5%,但新建住宅价格仍同比上涨了0.4%。

  于秀琴表示,这是从2004年以来,北京的绝对房价首次出现下降,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下降,下降不仅包括住宅,也包括非住宅,其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

  于秀琴分析,此前北京房价一直处在上涨通道,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涨幅;从2008年年初开始,涨幅开始回落,2008年9月,北京房价首次出现环比下降,但同比仍在上升,意味着其绝对价格还是在上涨;而从2009年1月开始,房屋价格的绝对数开始下降。

  房价难改变下行趋势

  房价下跌是否意味着能出手买房子?

  于秀琴表示,是不是买房子的好时期,还得看市民自己的选择。从总体趋势上看,房价难以改变下行的趋势,接下去几个月房价应该只有小幅的波动,不会大起大落,即使有反弹,幅度也不会太大。

  - 相关新闻

  CPI涨幅20月来首次跌破1%

  1月同比涨0.7%,食品类涨幅一年来最低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公布,2009年1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涨0.7%。这是北京CPI从2007年6月以来,涨幅首次跌破1%(2007年5月CPI为0.7%,6月为1.2%)。

  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1月,八大类消费品价格指数呈现“四升四降”。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7.1%,为2008年1月以来的最低涨幅。

  在八大类中,食品、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类呈现上涨趋势,而居住、衣着、交通通信、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呈现下降趋势。

  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3.9%,连续两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此外,轻工业和重工业产品价格也双双回落,1月份,北京市轻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1%,重工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5.1%。而钢材产品价格也在继续回落。有统计专家指出,CPI涨幅较低为扩大投资提供了很大空间。

  【探因】 “食品降价带动CPI回落”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认为,CPI涨幅的逐月回落,首先是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另外,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对CPI的影响也很大。同时,八大类消费品呈现“四升四降”,即使四类消费价格呈现涨幅,但上涨幅度也并不高。这些都是影响1月CPI涨幅较低的重要原因。

  同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也使CPI涨幅得到有效控制。如减息等政策,目前已经开始显出效果。从去年8月起,CPI一直保持下降趋势,惯性作用也导致今年1月CPI涨幅继续下降。

  此外,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也明显下降,导致CPI涨幅回落。工业品价格的回落,导致市场出现下行趋势,尤其是上游产品如石油、钢材价格回落,对下游产品价格影响较大。

  【影响】 “对消费者是利好消息”

  于秀琴表示,对投资者来说,CPI涨幅下降意味着价格进入一个下行通道,这不是好消息,因为物价上涨的预期减弱,企业的经营收益会减少。

  此外,这反映出供求关系发生显著变化。去年市场需求很大,货币供给量也很大,使CPI一直在高位运行,今年随着需求的减少,货币供给量的减少,价格也随着下降,供求关系出现转折。

  CPI涨幅下降,是不是买东西的好时机?对此,于秀琴说,老百姓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这很不划算。有消费计划的,现在就可以出手,CPI涨幅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市场上的商品价格相对便宜,商家可能也会有更多的促销手段。

  【预测】 “是否通货紧缩目前难判断”

  于秀琴表示,预计2009年的前几个月,北京CPI涨幅极可能出现连续几个月的下降。

  至于1月份的数据,是否显示出北京经济出现通缩?对此,于秀琴表示,CPI涨幅明显回落是CPI调整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目前还判断不出是否将进入紧缩,只是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回落快。特别是中央推出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将有效地避免出现通缩的情况。

  不过,于秀琴认为,这是应该引起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信号。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跌两季,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所以,如果CPI连续几个季度下降,或出现负增长,将对生产者的预期影响很大。

  本报记者 李立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