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经济寒流的云南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43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谢 炜 刘晓颖

  今年的云南省两会,是一次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的两会。

  昨日,我省两会第一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来自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商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省人大代表和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保增长”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云南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大批项目上马钱从哪里来?

  七条渠道汇集建设资金

  “促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这些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反复出现,凸显了在应对危机中,投资拉动对于我省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作用。

  大批投资项目上马,钱从哪里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喜良做出回应,将从7个途径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和省财政预算安排;增加银行信贷资金,力争达到新增1600亿元;大力发展企业债券,扶持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大力引进战略合作者;盘活存量资产;发行地方债券;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和外资。

  去年在中央1000亿元资金中,云南省争取到了56亿元,今年进展如何?王喜良介绍,截至上周,我省上报的530个大项4000多个项目,已争取到52亿元中央资金。目前,项目储备与申报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铁路建设,2009年云南省铁路建设将有哪些新亮点?

  王喜良:按照“六入滇、四出境”铁路大通道发展的战略构想,我省铁路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阶段:大丽、玉蒙、大瑞、六沾二线、昆广复线、蒙河、仁丽铁路等7个项目在建;云桂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沙至昆明段、重庆至昆明客运专线、昭通至攀枝花至丽江、保山至猴桥等项目成功纳入国家近期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

  我们将争取云桂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丽香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昆明枢纽扩能改造、昆明枢纽东南环线、昆玉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上述项目在我省境内段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怎样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基本建设、“三农”和民生是投入重点

  2009年,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压力较大。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省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陈秋生表示,2009年,我省财政支出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省财政计划安排各类基本建设资金60亿元,重点推进公路、铁路、机场和城镇供水、地下管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长。同时,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省财政拟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28.5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35.8%,并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引导更多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向“三农”,形成多元化支农投入格局。2009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财政支出也更加向民生倾斜。省级财政新增用于民生的项目支出达41.3亿元,占到了省级新增项目支出的66.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