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力争油气电同网同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结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提出,推进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就要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努力实现区域内油、气、电同网同价。

  珠三角仍有五大机遇

  去年,珠三角九市生产总值达到29746亿元,以占全省30%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83%的GDP,人均GDP达到8500美元,达到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地区)水平,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7倍。黄华华说:“珠三角地区发展得好,广东才能发展得好。”

  “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黄华华分析,广东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发展成本上升,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但仍有五大机遇:

  ———国际产业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仍将持续,国际资本继续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珠三角。国际金融危机为我们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开放性经济水平、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海外资源、引进更多更好的资金技术和优秀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扩大国内需求潜力巨大;

  ———珠三角积累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产业配套能力强,区域竞争力逐步提升;

  ———市场体制机制比较完善,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和竞争力较强;

  ———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独特优势仍然存在,粤港澳紧急融合进程加快。

  想方设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黄华华说,广东一定要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想方设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发挥房地产业的支柱作用,扩大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的投资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激发文化、体育、健康消费活力。

  要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户籍制度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机制创新,深化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重要民生领域的改革。

  黄华华说,要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大民生投入,保障不同群体享有大致相等的基本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缩小地区、群体的发展差距。有条件的地区需要逐步推进普及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让更多城乡群众免费享受更多的文化服务。

  “要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平价病房和平价门诊。”黄华华说,要探索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与公立医院双向转诊、社区首诊的机制,降低居民医疗卫生费用。

  城际轨道交通推进一体化

  黄华华说,珠三角的发展,一体化是关键。珠三角要以广佛同城化为示范,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他指出,珠三角一体化,要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运行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珠三角地区统一、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系统。要以天然气输送网络和成品油管道网络为重点,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珠三角应该统筹规划基础信息网络,共建公共信息数据库。

  黄华华说,要推进珠三角区域环境联防联治,在空气、水污染等方面加强联合治理的力度。

  黄华华透露,广东将建立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等5个小组,全面推进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