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1300亿蛋糕待分 重庆准备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3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罗强)春节刚过,中央又启动了2009年1300亿元投资计划。昨日,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说,“春节前,重庆就已将2009年争取中央投资项目上报给了中央。”据悉,重庆争取的中央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保障性住房、农村水电路、水利及科教文卫等。预计在3月份全国“两会”后,2009年中央投资将陆续下达,重庆也将努力争取到其中的70亿-80亿元。

  1300亿重点投向六方面

  中央已抛出了2009年投资计划,达到1300亿元,其中,有350亿元将直接用于中央投资的建设项目,资金也将交由国家各相关部委安排;余下的950亿元投资资金,将结合各省市区上报的项目,下达到地方政府。2009年中央投资,其资金分配的大方向是:保障性住房建设280亿元、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315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75亿元、卫生教育重点项目170亿元、环境保护工程110亿元、结构调整150亿元。

  重庆已备好项目

  据悉,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中,重庆分得了42.65亿元。这样的一个份额在全国各省市区中算是比较高的了。

  在2009年中央1300亿元投资中,重庆又准备了些什么样的项目呢?现在是否上报了?“这些重庆早已做好了准备。”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说,在今年春节前,重庆就已经将项目计划上报给了中央,争取中央投资的项目主要有: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水利工程建设等。

  七利好助重庆分得更多

  中央2009年1300亿元投资的分配原则,将按照地方人口数、人均财政收入、人均GDP、历年中央投资所占的比重等4项主要原则予以划分。同时,民族因素、北方因素、直辖市也在分配中得到照顾。

  截至2008年底,重庆的户籍人口是3235.32万,人均GDP居全国第五位,重庆又是直辖市,两翼地区又涵盖了大片民族区域。同时,重庆又处在西部大开发区域中、又是城乡统筹试验区和保税港区。据悉,在争取中央投资中,重庆具备的这七项利好,将有助于重庆分得更多资金。在“2009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期间,市领导就曾提出,2009年我市要努力争取中央70亿-80亿元的投资。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