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小排量车扎堆儿缴税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7:33  沈阳网-沈阳晚报

  购置税减半首日,一天征税396万

  “以往这里根本没几个人,来了马上就能办。可这次竟一下排到300多号,等了两个小时才办成,缴费大厅里简直比菜市场都热闹。”1月20日下午,刚刚为客户车辆缴纳完车辆购置税的邵先生说。

  小排量车主受益减税新政

  “为能第一时间享受到购置税优惠,很多车主和代办人没等征税部门开门就来排队。”在缴税大厅外,代办人邵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很多新车一直在等购置税政策出台而没办手续,因此早料到减税首日人会多,但没想到如此火爆。”

  沈阳一天合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减税首日来上牌的客户至少有7个,为此该4S店增加一倍的代办人手去帮助客户上牌照。

  沈阳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刘晔副主任告诉记者,当日市区内共有457位车主办理了购置税,缴税396万元,相当于平日的两倍多。其中,符合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小排量车共有325辆,占七成多。年前这两天将是缴税的高峰。

  4S店一天卖出三天的量

  购置税新政的实施,对汽车销售无疑是一个刺激,记者在北二路多个4S店看到,前来看车、选车的人络绎不绝。天津汽车工业销售集团沈阳东北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丹介绍,当日该店已销售小排量汽车70余辆,超过了上个月的全月销售量。

  “减税当天就卖了10辆,是平时三天的销售量,销售员全都忙得不亦乐乎,全月的销售量翻倍不成问题。”沈阳中汽北方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丽娜告诉记者,新政具有消费导向性作用,消费者购车更多向小排量车型倾斜。

  据分析,沈阳市民购买汽车主要集中在1.6升及以下车型,因此,预计将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汽车因此受惠,受惠幅度普遍在2000元—7000元之间。

  减税与否以发票日期为准

  不少消费者对购置税减免的细节有些疑惑,记者就此咨询了沈阳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晔。

  问题一:各家经销商优惠程度不一样,同一车型最终定价也不一样。那车辆购置税如何计算?

  答:目前国内车辆购置税采用定额征收方式,先规定一个最低计税价格,然后根据这一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车辆购置税。5%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之后,每种车型的最低计税价格则由国家税务总局依据车辆生产企业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同时参照市场平均交易价格来核定。如果消费者买车时的实际车价超出了国税总局规定的最低计税价格,计算车辆购置税时就按照发票票面价格计算,反之则按最低计税价格来算。

  问题二:什么车可享受5%的购置税政策?

  答:按购车发票的日期为准,凡购车发票日期为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的1.6L及以下排量汽车,均可享受5%的税率。

  问题三:1月20日前已买车,尚未开具发票者能否享受税率优惠?

  答:沈阳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为准,只要日期在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那就可以享受5%的优惠税率。

  问题四:购买二手车是否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答:二手车不涉及车辆购置税问题。车辆购置税是一次性征收的税种,只针对新车征收,二手车交易只需缴纳一定的交易税即可。

  本报记者 高薇 白昕

 

    相关专题:

    汽车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