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带来就业寒潮(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3:50  中国报道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但近日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2008年我国调查失业率为9.4%。张丽宾告诉记者,城镇登记失业率只是一种工作指标,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统计指标。它主要针对城镇就业困难群体,这些人往往在需要政府帮助时才去登记失业,而且只有城市居民才有资格登记,很多失业农民工未计入在内。能够较准确反映劳动力市场真实情况的是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调查失业率,但不向社会公布。2008年,东南沿海倒闭的企业主要是出口导向型兼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是失业的主体,但张丽宾表示,据了解调查失业率实际上并没有社科院统计得那么高。

  由于调查失业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它还没有对刚刚扩大的失业问题作出及时的反映。刘尔铎预计2009年6、7月份经济可能探底,就业形势也随之最为严峻,而且随着高校扩招的集中释放,2009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将达到顶峰,610万毕业生届时将对就业市场产生更大的压力。张丽宾的预测更加悲观一些,她认为经济下滑将持续两到三年的时间,失业问题也会集中突现出来。

  4万亿与就业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与就业增加呈正相关的关系,但从“九五”到“十五”, 我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的就业增加量从94万人减少到80万人,就业增长弹性呈下降趋势,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受到了抑制,高增长并没有带来高就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而大量公共基础领域的投资具有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特点,对就业的贡献有限。因此,有声音质疑国家4万亿投资对于就业的促进作用,认为“现有的刺激方案主要以加大投资刺激重工业、缓和制造业为核心,而这些行业大部分都是资本密集型的,不具有大规模就业吸收的功能”。

  对于这种观点,刘尔铎和张丽宾都不认同。他们认为,国家投资是应该投向那些骨架型的公共基础行业,这就是国家投资与民间投资的不同。而且交通运输等领域兼有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对于拉动就业的中小企业,国家并不需要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可以通过减税、增加政府采购等其他途径。 

  张丽宾认为,不论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还是9大行业振兴规划,只有调动了市场、生产要素和劳动者的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就业。从某种意义上说,保增长就是促就业,国家的拉动内需政策和地方政府的促进就业措施都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增长。

  等待中小企业复苏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大户”, 这些年我国新增就业岗位的80%是由这类企业提供的,但它们抗击经济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弱,从2007年开始,各地中小企业相继进入“寒冬”。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08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家。刘尔铎说,这意味着大量一般劳动力陷入失业的危机中。张丽宾认为,这是造成目前就业问题最直接也是最核心的因素。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