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带来就业寒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3:50  中国报道

  本刊记者 何流

  2009年的春节对很多应届大学生可能并不舒坦,因为近日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测,2008年底将有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2009年失业人数还将大幅增加,此前谁也没有料到就业形势会突然变得如此严峻。已经入职的职场新人日子也不好过,网上盛传一份大型国企和外企的裁员名单,弄得大家人心惶惶,记者认识的两个在浙大电力电子专业的大学生,2008年7月进入一家台资企业工作,10月两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企业的裁员名单中。

  往年只有在春运的时候,大学生才会与农民工面临同样的问题,但从2008年起,就业“寒冬”使得大学生和农民工成了“受灾”最严重的两个群体。国家统计局对四川、河南、安徽、湖北、湖南五个劳动力输出大省的调查显示,提前回流的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7%,以6%的回流量计算,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官员指出,真正的挑战将在春节之后到来。

  经济下滑惹的祸

  有人将此归咎于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认为,国际经济危机只是加重了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国民经济下滑才是最主要的原因。2007年下半年,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宏观调控政策开始趋紧,之后的新《劳动合同法》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告诉记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下滑造成新增就业机会有限,很多出口导向型企业和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岗位流失,一些大型国企或外企有的裁员,有的降薪或实行岗位分享,也限制了大学生等青年群体进入就业市场的机会。

  两位学者都认同经济发展是就业的基础,刘尔铎更进一步指出,解决就业从来不是几个就业部门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就业乃民生之本,通过就业,一个人才能融入社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此外,失业是与收入下降相伴随的,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收入下滑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矛盾,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会增多,张丽宾不无担忧地说。

  造成目前的就业问题有周期性的因素,也有结构性的因素,张丽宾认为,受国民经济周期的影响,就业总量的矛盾更加突出。前几年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尽管就业弹性下降,就业机会仍不断增加,但近日国家提出2009年新增就业机会900万,比2008年少了100万。

  在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结构性矛盾也愈加突现,比如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包含了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因素在内的敏感问题。结构性问题源于我国长期以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投资和大量低素质劳动力的投入来拉动增长。而且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辉说,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很难独善其身。张丽宾说,我国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的结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内需不足、过度依赖外贸、投资过大、消费不足、城乡二元结构等,都是造成就业问题的根源。

  哪个失业率更准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