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万银行贷款化解纺织企业燃眉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顾 春

  去年的金秋10月,对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的纺织龙头企业浙江新中天集团来说,可谓惊魂一月。

  “辛苦几十年才做大的企业,还在正常运转,就因为拿不到贷款,差点就一夜破产了。”一个多月后,面对本报记者,新中天副总张水华仍心有余悸。事情的起因是这次金融危机,绍兴纺织行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大。雪上加霜的是,几家前些年盲目扩张的企业支撑不住倒下后,部分银行忧心忡忡,不敢放贷,殃及绍兴其他企业。

  据了解,新中天拥有20多亿资金规模,转型升级正进行了一半,从纺丝和面料生产转为市场前景看好的无纺布生产,已经上了两条生产线,2009年将再上两条。

  然而,贷款危机突如其来。去年10月初开始,部分银行开始收缩对纺织企业的贷款。“我们企业正常运转时,需要4亿元左右流动资金,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应收账款等,去年10月初,一笔1.2亿元贷款到期后,就没能再申请到贷款,压力巨大。更担心的是,银行收贷会造成连锁反应。这么多工人怎么办?一旦停产倒闭,他们将失业。而我们这个辛苦了20多年建立起来的企业,这样就非垮不可了。”

  去年10月底,农业银行终于为新中天增贷3000万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3000万数目不大,却是个信号,说明农行看好新中天,这给其他银行增加了信心,陆续开始放贷,使我们摆脱了各银行相继收贷的连锁反应,企业的贷款危机得以解除。”张水华说。

  农行敢继续增加贷款,原因在于与新中天合作近30年,对这个企业知根知底。

  在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企业运行良好后,农行决定增贷3000万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绍兴市农行副行长王海昌很感慨:“银行本身是企业,要核算盈亏,当然不敢做赔本的事。但对企业来说,钱是生命线。像新中天,转型转到一半,正是需要支持的时候,少了一个亿贷款就很吃紧了,如果再继续被收贷,肯定就倒下了。这时需要我们雪中送炭。”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浙江省绍兴市的企业频频获得银行的强力支持。至去年11月末,绍兴辖内银行业存贷比达76.59%,比6月末提高4.1个百分点。

  副市长徐明光说:“绍兴能在较短时间内平息辖内企业风险,高效重组,银行的支持功不可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