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GDP预计突破一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6:36  北京日报

  人均超过八千美元

  -本报记者 杨汛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08年北京经济较快发展,初步预计,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

  一万亿元,一个对于读者而言显得有些抽象的数字。事实上,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北京经济在2008年快速发展的稳健步伐。依靠着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带动,投资消费双轮驱动以及奥运因素的直接影响,北京社会经济运行曲线描绘出了一幅绚丽图景,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也到达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万亿何来——

  特色经济强力拉动

  一万亿元,靠什么完成?答案是首都特色经济的强力拉动。

  “北京去年的经济总量中,服务业占到73%,居全国之首。这说明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北京的产业结构也在进行优化。”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在73%的服务业结构中,生产性服务业、信息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等至少有同比15%的增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服务业总量进一步提升,恰好是适应产业结构取向调整的利好消息。

  与部分地区仅靠投资拉动经济不同的是,北京经济是“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投资率达到42.3%,消费率达到48.8%,2008年投资与消费金额更是分别达到3900亿元和4500亿元。这意味着,北京基本实现了投资和消费的协调拉动,消费更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

  “央产资产占到北京经济总资产的80%以上,总部经济占北京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40%,在首都经济增长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工表示,从2007年数据看,仅占全市单位数量4.6%的中央单位,资产总额达到全市的83.4%,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也占到37.7%。

  此外,万众瞩目的奥运会也成为了北京经济的“加速器”。数据显示,在筹办奥运的2002年至2007年,北京GDP年均增长12.4%,是北京市经济发展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稳定性最好的时期。

  万亿何解——

  民众将提出更高层次需求

  陪伴着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一万亿元的,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的数字。

  “经济总量水平表明北京经济实力,人均水平则意味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富裕程度。”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表示,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来算,8000美元这一数字意味着北京已经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富裕的阶段。

  “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对于未来劳动产业升级是很好的支撑条件。”张工表示,北京具有了知识化、高新化的产业特点,加速淘汰落后产业,发展高端产业,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而对于社会消费而言,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之后,消费者会有更高层次上的需求。“消费者的精神生活会更加丰富,需求层次也发生变化。”张工认为,京城消费者将开始追求住房环境,文化、娱乐、休闲消费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也更加突出。此外,人们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空气质量、社会服务、城市绿化面积,更加关注社会稳定和个人财产稳定安全。

  “这样的消费形势,也给北京的服务企业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企业要发掘大都市型的消费文化、满足大都市的消费需求,同样对服务产业更有促进作用。”张工表示。

  万亿之后——

  加大力度构建消费市场

  张工指出,北京经济总量做大以后,整体稳定性增强,结构性优化,要兼顾高中低不同群体消费需求的市场。精神消费将是北京消费升级的重要潜力。今年,本市将在电影院、剧场、网络、教育等领域给予一定消费信贷的鼓励措施。张工提到,在产业培育上,北京将创造条件,建设相关设施。今年,北京将加大政府补贴,降低演出票价,增加演出场次。同时还将组织面向农村的各类公益文化演出活动。

  另外,今年北京还将出台一系列鼓励信贷消费的措施,包括推动耐用品消费、装修消费、旅游消费和信用卡消费等。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文化旅游资源,将成为有力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