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应有勇气率先在全国实现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30  新闻晨报

  ■代表委员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晨报采访政协委员:金融危机下五大产业暗藏商机,建言购房退税政策可以考虑再实施

  在前进的道路上,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希望蕴藏于困难之中,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上海前进的步伐。

  2009年可能是上海经济发展困难更多更大的一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扩大内需作为保持增长的根本途径,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增长。

  □晨报记者 李芹 阎云飞

  “胡总书记给上海提出的四个率先很有指导意义,我大胆再加一个‘率先’,上海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昨天,市政协委员、黄浦区副区长沈祖炜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援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上海创下的东方神话,表示上海只要政策上再果敢一点、信心上再充足一点,完全可以拷贝上世纪的成功,“上海有能力在这场经济危机中率先复苏,做全球资本在金融海啸的避风港”。

  沈祖炜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拥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眼下的金融危机对上海来说是考验也是机遇。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经验证明,上海在金融业、房地产行业、旅游业等诸多领域都有机会。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都有大量流动资本期待找到安全的投资方向,上海可以扬长避短,吸纳这些流动资本“驻扎”,变金融危机为经济发展的契机。

  浦东创业初期有一股闯劲,有一股冲劲。浦东要保持创业初期的精神,要不怕犯错误往前闯。我们上海总要有几个地方要带头闯,首先是谁呢?是浦东。

  今 年我们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更多的挑战,但是所有的困难都是前进中、发展中的暂时困难。我们有着30年改革开放奠定的坚实基础,有着对困难和问题清醒的认识,有着应对挑战的各项积极举措,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

  房地产业:买房抵税、取消限购,该用都可用

  建言者:市政协委员沈祖炜

  (黄浦区副区长)

  沈祖炜表示:上海房地产建设要坚持齐头并进,既抓低端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让低收入的老百姓买得起房,也要鼓励中高端房产的消费。“上世纪20年代末期,经济大萧条席卷全球,但上海那时的房地产却得以迅速发展,因为很多海外人士在上海置业,而当时国内农村的富裕阶层也纷纷涌到上海购置房产,保证了上海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他这样表示。

  对如何在购房者整体观望的氛围下重新撬动房产市场,沈祖炜表示要把该用的政策都用起来,“以前我们用过的退税政策很成功,现在可以再次实施,鼓励有消费能力的白领阶层买房抵税,上海引进外地高端人才也应该对他们实行购房优惠政策。”沈祖炜特别提到当前情况下应松绑对外地人上海购房的限制,鼓励外地有消费能力的人来上海投资房产,“此外,现在的政策是限制港澳台及外籍人士购买第二套房产的,我们现在要考虑这个政策是否还有必要,必要的情况下可以放松限制。”

  娱乐业:发展好了能带动交通、购物

  “一元钱的娱乐消费,可以带动8元钱的相关行业消费。”沈祖炜称,文化娱乐产业是最容易在经济萧条时期迎难而上的行业,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作为全国甚至世界的文化中心盛极一时,文化娱乐业的发展也能带动交通、购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他特别指出,迪斯尼工程若在上海落户,将给上海的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我们要抓住机会,借势发力,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投入了大量投资,这些投资不仅应投入到基础建设领域,也应该分出一部分来支持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并且政策上给予倾斜,吸引外来投资来发展娱乐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