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打压未来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5: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钰 尽管北京房价一直坚挺,然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目前尚未销售的新建商品房和现房达35.7万套,其中住宅15万套。另外,随着20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即将入市,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商品房市场存在巨大压力,商品房市场价格仍有调整的空间。

  36万套商品房滞销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期房可售房屋套数为18万余套,可售房屋面积达2351万平方米,其中,可售住宅套数11万余套,可售住宅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本市没有销售的房屋还不止这些。截至当天尚未签约销售的现房套数为17万余套,未签约面积1842万平方米,其中未签约销售现房住房近4万套,面积约532万平方米。此外,北京市场上,还存在大量的待销二手房。

  据了解,北京现存的近36万套房中,一部分是近几年内,因交通不便或品质不高积压起来的商品房,还有些今年年底才开盘销售的新房。

  打压未来房价

  对于大量存量房的出现,分析人士认为,大多数开发商不肯以降价来带动销售量,造成了北京楼市成交量下降、房屋出现滞销。虽然楼市低迷的迹象已经显现多时,但大多数开发商并没有真正下调房价,而是更多的寄希望于政府救市政策出台,这就造成北京楼市房屋滞销加剧,空置率持续上升,累计供应量也持续上升。

  此外,明年还将有200万平方米政策性住房入市,对商品房也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业内人士称,如果明年上半年政府没有彻底刺激楼市的救市措施出台,将会有部分开发商通过降价带来销售量,尤其是供应量较大的五环以外地区。

  而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经理王志伟表示,在近36万套的滞销商品房中,有15万套是住宅项目。按照今年1-11月每月销售8000套商品房的数据计算,这些滞销商品房需要1年多的时间才能消化。可以说,存量房对明年商品房市场产生了巨大压力,商品房市场价格仍有调整的空间。

  事实上,北京房价连续三月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11月份北京房价同比上涨2.9%,涨幅比10月份低了2.3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8%,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售价首次出现下滑,环比下跌0.4%;二手房环比跌幅则扩大到1.5%。

  相关专题:全面拯救楼市方案出台

    最新政策:国务院:改善性住房取消二套房贷限制

               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多部委加紧制定房地产信托基金试点管理办法

    房地产业绝不能再沦为利益集团的工具

    财政部官员称房地产税收可能会调整

    叶檀:不让房地产价格崩盘是为保障住房民生

    3季度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更为明显

    房地产调控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房地产:将有更多税费减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