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6万余套商品房10年难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7:45  中华工商时报

  “一成首付”再次出现并呈蔓延趋势

  深圳6万余套商品房10年难消化

  本报记者胡嘉莉

   当金融危机袭击全球时,高价房泡沫破裂的深圳房地产业的寒冬也随之而来。尽管有无数的消费者们都期盼能拥有自己的美丽家园,但时下个个却都捂紧钱袋,等待、观望着。为了尽快甩买自家的现房,开发商们使尽各种招术,而楼市中已销声匿迹许久的“一成首付”现象近日在深圳再度归来。

  在如此敏感的时期,这种商家和银行联手促销的手段在社会各界立即引起了各方争议。

  有市场分析家和房地产专业律师表示,深圳房价继续下跌已成不争的事实,“断供”者已高达千人,而这时候的开发商却采取这种售楼方式,是在打国家房贷政策的“擦边球”,延长首付期限,这会鼓励其他开发商也采取各种方式降低首付,将导致恶性风险的加大。这也将引发深圳更大面积的“负资产”和“断供”现象的不断出现,银行不良贷款也将随之增加。据一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开发商正准备效仿该做法,在深圳“一成首付”有蔓延趋势。

  “一成首付”再度出现

  据悉,“一成首付”是深圳两大知名开发商同时向消费者推出的促销手段。置业者买楼时自付一成后,另外一成首付可采用银行信用卡两年内免息还房贷的方法支付即可。

  招商地产是深圳的一家知名度颇高的房地产商。近日,招商地产在媒体上打出广告:“招商·依山郡3期”开盘劲销,年终九二折特惠,60-84平方米精装公寓,4万-6万元即可入住。该楼盘广告所言的“60-84平方米精装公寓,4万-6万即可入住”就是向置业者推行“一成首付”。

  该楼盘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盘推出200多套的精装公寓确实可以“一成首付”。比如一套65.6平方米的两房公寓,6000多元的单价,总价45万元,购房者可以只付4.5万元。但是,这一优惠是有对象限制的,只有深圳市事业单位或部分公司员工才能享受这一政策。

  按照国家相关房贷政策规定,置业者购房首付不能低于两成,那么招商地产对“依山郡”业主收取“一成首付”之外,另外一成首付如何处理?销售人员表示,开发商方面不会帮业主垫首付,银行是主动自愿为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提供九成贷款的,与该盘合作的银行已有3家。据悉,招商·依山郡3期一批12月7日开盘,推出400多套单位,销售人员声称已销售200多套,但不知其中有多少是由其“一成首付”政策带来的客户。

  据悉,银行不仅有房贷,还有信用贷款、装修贷款等其他多种贷款业务,这次是银行主动愿意对特定客户放贷九成。之所以将受惠客户确定在“事业单位和特定公司员工”,是从还款能力方面考虑的。

  而另一大型开发商在龙华的一个楼盘最近也开放了样板间,宣称即将推出40多平方米的公寓和80多平方米的一房一厅。除了一些优惠之外,该盘还可以方便购房者采取一成首付方式。该楼盘工作人员称,购房者先付一成房款,另外一成由购房者办理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信用卡,在两年24个月内免息还贷给银行。而在深圳的另一个楼盘,梅林关口的“书香门第·上河坊”里也推出“特别”优惠,开发商推出部分单位为买家垫付一成首付。

  6万余套一手房10年难消化

  记者从深圳国土局最新数据显示中获悉,截至11月12日,一手房可售面积为646.4万平米,可售套数6.43万套。一资深的市场研究员称,以深圳10月的销售量基数和供销比水平计算,深圳市目前一手住宅存量需141个月的时间,约12年才能消化完毕。

  从目前深圳全市现有存量、新盘入市规模来看,随着年关的临近,在未来一两个月房价进一步下调已成大势所趋。存量房大幅度积压,对发展商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据有关数据统计,10月深圳一手房成交面积为33.84万平米,环比上升9.54%,但即使以10月销售速度大于供应速度来计算,业内人士认为,按照递减法,深圳市目前一手住宅存量需10年的时间才能消化完毕,销售压力可见一斑。

  “项目少又有钱支撑的可以放在那不动,等地方政府救市。有的是因为迫于前期业主的闹事压力,不敢大幅降价销售,只能暗中折扣。”上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近期市场上没有大幅降价的原因。

  在2008年最后的十来天里,深圳楼市营销分化的局面预期会更加明显,总体趋势为两类,一是稳步销售:以万科为代表,包括延续原有定价及优惠措施,保守定价开盘。二是加速促销,包括低价开盘、继续降价、加大优惠幅度,如塘朗雅苑、金地梅隆镇等。

  如今看来新盘要是消化不了,到明年1月、2月淡季就更难卖了,现在主要以自住客为主,投资客在深圳已全线撤离。

  另据记者了解,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如今深圳的空置厂房高达2500万平方米,明年更加严重。深圳大概1200万人口,人均都能放下一张单人床了。日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研究院组织的广东省外贸出口情况的调查显示,深圳目前共有2500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专题调查组成员肖鹞飞指出,一般城市的厂房空置率为10%~20%,而深圳达到30%~40%。空置率惊人,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