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漯河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 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5:49  新浪财经

  在中国市场上,每10根火腿肠有5根出自双汇;在香港,漯河出口的肉制口占全港总需求的1/4以上;在北京,来自漯河的肉制品、无公害蔬菜在市民的菜篮子中占1/4多;在离拉萨300公里的小镇上,漯河饮料摆上了小商店的柜台……

  中国食品名城——漯河

  当您看到“双汇”火腿肠时,一定会联想到这是来自河南漯河的放心食品。来自漯河的放心食品不仅有“双汇”火腿肠,还有“天下流传”的南街村方便面、“亮晶晶”的乐天澳的利……数据显示:漯河市食品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连续多年雄居河南第一位。漯河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粮食加工基地、中部重要的饮料生产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漯河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并将其作为加快发展工业、强市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各类食品加工企业快速成长,其中限额以上食品企业192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6.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4个百分点。食品工业产值占全国食品工业产值的1/30,形成了粮食深加工、肉类精加工、果蔬加工和饮料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体系。行业涉及食品工业的18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食品工业的发展,带动了漯河经济社会的快速进步。“八五”时期漯河是全国发展最快的30个城市之一。“九五”、“十五”时期漯河经济发展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长水平。2002年,漯河在全国265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排序中居第71位。2004年,在全省城市综合实力排序中居第4位。2008年上半年,漯河实现生产总值263.2亿元,增长15.3%,居全省第6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2.7亿元,增长22.5%,居全省第9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53.8亿元,增长52.8%,居全省第6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增长37.2%,居全省第5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1亿元,增长2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22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547元,分别增长15.2%和22.3%;夏粮总产94.8万吨、单产452公斤,均创历史新高。

  这里培育出了世界第四、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涌现了南街村集团、龙云集团、北徐集团和金运、乐天澳的利、三剑客、恒达、小帅才、金龙等集体和民营骨干企业,引进了台湾旺旺、河北中旺、香港巧巧、辽宁新瑞、福建亲亲、郑州金星、奥克等一大批外地知名企业。2007年,双汇集团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居全国食品工业企业榜首,品牌价值达106.4亿元。南街村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之一,乐天澳的利集团成为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龙云集团的专卖店开到了北京,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漯河年加工生猪1400万头,占河南省总量的23%。每年有400万吨粮食转化为精美食品,占河南省粮食加工能力的20%。鲜冻猪肉出口占河南省同类出口产品的90%,占全国的1/4。

  食品工业强势发展,锻造出了一批驰名全国的食品品牌。目前,漯河食品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10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3个、优质产品33个,名优产品数量居全省前列。漯河先后获得“河南省食品工业基地市”、“河南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等殊荣。国家肉类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进驻这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