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六大优势抵御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荣炎 文/图

  网文《四问佛山:金融风暴下的产业竞争力剖析与发展探索》分析

  “这次不是梁山伯,也不是祝英台,而是黄飞鸿。”

  ——网友

  继《深圳你将被谁抛弃》、《东莞:“风暴眼”中的世界工厂》和《拿什么拯救你,风暴中的东莞?》后,广东各地论坛对深圳、东莞以外各市为什么不能出现万言书的争论一直持续不休。近日,网友lewie在著名论坛c2000上以一篇《四问佛山:金融风暴下的产业竞争力剖析与发展探索》的文章打破僵局,洋洋洒洒1.1万余字将佛山与东莞对比,分析了佛山缘何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具有哪些发展优势、尚存在哪些不足及应该采取哪些发展举措。有网友将作者比作把脉东莞的网友“我是梁山伯”及“我不是祝英台”,并建议其改名“黄飞鸿”,以代表佛山的民间声音。

  内容  佛山有六优势七不足

  lewie在文章中将佛山与东莞进行对比,将佛山的产业经济“逆势飞扬”的原因归结为“两地制造业的性质截然不同”。lewie指出,东莞企业绝大部分热衷于做贴牌加工和出口贸易,属于典型的外向型企业;佛山大多数企业则热衷于做自有品牌,内外向并重。另外,两地企业来源类别和属性也不同,东莞属于外源性经济,真正属于东莞本地老板的企业比较少;而佛山属于内源性经济,绝大多数企业扎根在佛山。

  在发展优势上,lewie认为佛山有六大优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探索和实干精神,有雄厚的产业集群和自主品牌优势,城市综合竞争力较强,近年上马大型项目,地理上紧邻广州。但lewie同时认为,佛山存在七方面不足,分别为城市知名度、城市集约度、人才环境、本土金融发展、“佛山制作”品牌效应、企业国际化程度和外源性经济发展。他在文章最后对存在问题列出了10条具体解决措施,并相信佛山“前景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

  网友  对现状不能太乐观

  lewie 的文章一贴出来,就有网友惊叹佛山终于出了“万言书”。短短几天,跟帖者已经超过150人,浏览达数万。有网友称相见恨晚,早一个月发更好。网友“一生一YI”说,该文章写出佛山的不足,一针见血,不论是对是错,这样的文章能令大家都参与讨论,可以起到集思广益的作用。

  有鲜花也会有鸡蛋。网友“东华李”赞同部分观点,但不认同佛山在这次金融风暴中能独善其身的观点,他认为,这个结论应该等到明年再验证。“lackeye”说:“楼主的文章看上去很美,不敢说夸夸其谈,但肯定是太乐观。”“dboyczy”说,“万言的确是万言,不过让人感到只是在办公室里空想出来的,脱离实际了。”

  “用不着华丽辞藻,朴实当中,掷地有声,这就是佛山文化。”“理性批判”认为,如果人家出个梁山伯,我们就要出个祝英台,佛山的传统价值观就会被虚无化,“为万言而万言,这不是佛山人的风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