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社保基金累计结余7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5:53  深圳商报

  深圳拟申请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试点城市

  【本报讯】(记者 徐 恬)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获悉,一年多来,我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基金收入、待遇支出等方面都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750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在会上要求,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生命线”,有关部门一定要收好钱、管好钱、用好钱。据透露,我市拟向国家申请成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试点城市,更好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一年多来,我市社会保险事业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我市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总量已经达到2548.7万人次。全市工伤、医疗、养老、失业和生育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19万人、838万人、553万人、141万人和198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1%、24%、22%、45%和19%。今年上半年,各项社保基金收入121亿元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的52%以上。今年6月底,全市享受离退休待遇13.15万人,月人均养老金2169元,养老金100%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

  昨天的会议研究审议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重大事项,总结并部署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李锋说,今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基金管理安全。目前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750亿元,企业年金规模已超过40亿元。建立有深圳特色的全民医保体系是今年社保工作的重大成绩。3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标志着我市医疗保险从城镇职工向全民医保迈进,从治疗疾病向健康保健迈进。企业年金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组织召开了全市的企业年金业务移交动员大会,在全国探索了企业年金业务整体移交模式。企业年金市场化稳步推进,年金基金资产管理安全、稳健,在这次金融海啸中仍然做到保值增值。同时,市劳动保障局承担原劳动保障部课题——制定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合同的指导性文本,在今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座谈会中讨论通过,将成为全国企业年金的标准化、规范化指引合同。2009年要重点研究探索基金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有深圳特色的基金监管体系。

  记者从昨天的会议获悉,我市还将向国家申请成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试点城市。目前,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规定,社保基金只能用于办理存款和购买国债,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渠道受到很大的限制。我市劳动保障、财政、社保三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方案、申请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试点方案,该工作分别经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和市政府四届三十三次常务会议通过,为今后申请试点城市做好准备。

  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还一致通过,为了更好地监督我市医疗保险基金合理使用,成立了市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医疗专家库,该医疗专家库主要由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部门专家组成,成立后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不定期的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早在去年8月就在全国率先试行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系统”,即通过网络,对社保基金进行全方位实时监督。该系统可查看历史业务数据,如参保人数等,社保基金可实现事后监管;可实现风险控制报警,若出现参保人骗保现象,电脑会自动弹出提示信息,实现社保基金的事中监督;还可预测今后社保基金的发展趋势,从而为社保缴费基数等提供政策引导。2009年,我市将全面完善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系统,将其作为企业年金“规范年”,重点深化“自动报警”系统功能,根据预警系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现场调查,从根本上排除征收和支付等环节上的风险,并加强企业年金方案和基金管理合同的规范和管理机构信息披露的规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