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明年房价下调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23:49  新闻晚报

  专家预计未来两年内全国平均楼价将会降低15%-20%

  徐洁云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0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受制于改善型、投资型需求延后、首次自住型需求更趋审慎,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预计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

  需求不振促使降价

  蓝皮书指出,自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开发企业将会迎来一轮“洗牌”,供需双方作用下,房价将进一步回调。

  在房产新政出台后,11月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一是因为近期频频出台的利好政策,使购房者成本降低,二是开发商继续在降价。

  不过,他特别强调目前的回暖只是短期波动,不会影响总体走势。“大周期没变,能否真正促使周期拐点加速来临还不好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梁爽分析认为,2009年将延续2008年房市的低迷,从需求者的角度讲,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将向后推迟,炒房者将因投机能力下降而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首次购房的自住性需求将更为谨慎。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亦表示,明年中国经济下行还未见底,房地产将出现明显回落,预计未来两年内全国平均楼价将会降低15%-20%。

  在供需双方的作用下,开发企业会采取进一步的降价措施,以期尽快回笼资金,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

  断供风险加大

  在房地产市场投资萎缩、交易不振、价格下行,同时针对地产行业的信贷未见放松的背景下,蓝皮书表达了对行业风险加大的担忧。

  梁爽分析指出,中国商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从2003年的3329亿元上升为2007年末的3.13万亿元,4年来贷款数额以年均75%的速度增长。根据国际经验,住房按揭贷款的前3至5年是风险高危期。而过去4年中新贷出的款项,在利率上调和房价下跌的情况下,“断供”的风险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12月1日发布第55期《经济预测分析》指出,受住房需求不旺、房价预期回落、市场前景看淡的影响,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度降低,在2008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下滑到10%以下。

  鉴于需求启动乏力,供给方资金链紧张,部分自有资金不充裕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将面临因无力融资而退出市场的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迎来一轮“洗牌”。

  对于眼下盛传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酝酿“购房退税”政策,杨慎表示虽然相关人士的确提出了这一设想,但就他看来,购房退税需要考虑此前买房居民的心理接受程度,因此在操作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就此,他建议政府应当审慎考虑这项措施。

  此外《经济蓝皮书》还预测,中国2009年GDP增长为9%左右;今年中国CPI为4%明年还将继续下行;不排除中国经济出现通缩的可能性,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问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回调是完全正常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