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广东对欧盟出口减速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2:01  南方日报

  仅增长8.5%,为除今年2月份以来最小增幅

  本报讯(记者/吴哲通讯员/李志军周浩)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为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2.3%,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省外贸总额(下同)的12.6%,继续保持广东省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其中,对欧盟出口541.9亿美元,增长22.9%;自欧盟进口184.1亿美元,增长20.7%。实现贸易顺差357.8亿美元,增长24%。

  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当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减速端倪初现,出口值为58.1亿美元,增长8.5%,增幅为除2月份以来最小增幅,今年第四季度对欧盟市场出口不容乐观。

  加工贸易仍是对欧贸易顺差主要来源

  1—10月广东省对欧盟加工贸易进出口384.7亿美元,增长14.2%;占53%;一般贸易进出口276.9亿美元,增长33.3%。其中,加工贸易项下顺差高达281.5亿美元,占广东省对欧盟顺差总额的78.7%,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仍是广东省对欧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仍然占据半壁江山,1—10月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对欧盟进出口414.2亿美元,增长20.4%,占同期粤欧双边贸易总额的57.1%。私营企业进出口146.4亿美元,增长38.2%,较去年同期转跌为升。

  出口配额解禁纺织服装出口大增

  由于今年我国对欧盟纺织服装出口配额的自我限制解除,广东纺织服装对欧出口规模大幅增长,其中纺织服装出口52.7亿美元,大幅增长77.3%。

  其他传统大宗商品出口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家具出口18.9亿美元,增长34.1%;鞋类出口13.4亿美元,增长27.9%;塑料制品出口7.9亿美元,增长7.2%。

  机电产品仍然是对欧盟出口的第一大类商品。1—10月,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378.2亿美元,增长17.7%,占同期对欧盟出口总额的69.8%,同时进口提速。1—10月,广东省自欧盟进口机电产品94.8亿美元,增长23.4%,增幅显著提高21.7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省自欧盟进口总额的51.5%。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