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3万亿元投资11项措施保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0:2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韩清华 实习生黄舒成都报道 四川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抓投资、带消费,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采取11项有力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四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据了解,这11项措施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加快恢复发展服务业;加快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和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加强财政金融工作;深入实施开放合作;抓紧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改革。

  《意见》明确指出,2008年四川省力争完成投资7900亿元左右,其中政府性资金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增加安排800亿元左右;2009年力争完成投资12000亿元左右;力争到2010年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其中政府性资金拟安排8000亿元左右。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导朱方明教授表示,在具体实施中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要重视财政投资的带动效应,选准项目,扩大消费。中国高储蓄、低消费的国情决定要拉动内需,不能只投基础设施建设,其见效较慢,对消费市场作用不大。选择项目要能稳定未来经济发展期待,使经济前景变得乐观,还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以此真正拉动内需。

  二是在重视财政投资的时候,重视民生工程,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消费品,同时要采取更多办法,提高老百姓收入,促进老百姓的消费倾向。

  三是加强投资项目监管,要特别注意避免投资过程中的腐败、商业贿赂、资金转移等现象。

  四是在投资过程中,要把握好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关系。要特别重视对农村的投资,各地在工业化阶段,特别容易忽视农村的发展建设,所以要做好规划,包括农村住宅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公共品的供给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