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每人发3600元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4:30  海峡都市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为因应经济不景气,台“行政院长”刘兆玄18日中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以台湾居民为对象,每人发放额度为3600元的消费券,整体预算需820多亿,将以特别预算来推动。

  【相关事项】

  第一,消费券的计划,以个人为对象,不以户为对象。

  第二,每个人的消费券额度是3600元。按台湾每户3.01人来算,预计每户可领万元左右。

  第三,不排富,家中经济情况许可,鼓励捐助给公益慈善团体,将可以抵税。

  第四,整体预算需820多亿元,全部执行完毕和发挥的效应,预估可增加0.64%GDP。

  第五,相关预算以特别预算推动,将提特别法来排除限制。

  第六,执行时间希望尽快,也已经和“立法院长”王金平进行讨论。

  第七,消费券使用期限,到明年底为止。

  【具体操作】

  发放:通过户政系统

  “经建会主委”陈添枝昨天表示,消费券将通过“内政部”户政系统发放,凭身份证件领取,持消费券到营业的已注册的零售店、量贩店或餐饮店消费。

  范围:营业注册的商店

  基于使用及后续稽查的便利性,原则上限于营业的已注册的零售店、量贩店或餐饮店。商店在收受消费券后加盖统一发票章或免用统一发票专用章,就可存入其往来的金融机构账户。

  使用:消费时不找零

  消费券使用时不找零,使用期限到明年12月底止。不找零的思考是要减少流通工本,不希望消费券变成流通的准货币。

  如果用户不想用消费券,可以拿去捐赠给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机关或团体,还可依照“所得税法”抵除所得税。

  【各界反应】

  工商界:犹如一场及时雨

  工业协进会理事长李成家指出,景气下滑力度比想像的严重,他昨天中午赴复兴北路餐厅与朋友餐叙,没想到餐厅里空空荡荡,客人不到10人,以往景气好时是高朋满座。当局宣布发放消费券,对刺激内需将产生正面帮助。

  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指出,发放消费券政策思维细腻且正确,同时是针对全体民众发放,在景气下滑之际,发放消费券犹如“及时雨”。

  学者:人人有份较公平

  学者多半表示,虽然每人3600元可能不算太多,但也算是“不无小补”,对于刺激消费有正面的帮助。“不排富”且以“人”为单位,比较符合公平原则。但公共建设要提早运行,货币政策可以更宽松,都有助于提振景气。未来消费券的印制,防伪方面的细节一定要做好,才可以避免衍生出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民众:意外之财不够花

  发放消费券的消息传出后,消费者反应热烈,大家纷纷讨论如何使用这笔“意外之财”。有学生说,要买衣服、买球鞋;家庭主妇说,当然是要买家庭用品;工薪阶层则表示,干脆贴点钱买港、澳机票,玩几天。大家唯一的“共识”则是,“3600元太少了,根本不够花。”

  “蓝委”:当局从善如流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肯定当局从善如流,以人为单位立足点平等,才不会鼓励民众切割分户,加上以人为单位发放、不排富,当局可免去审核排除不符规定者的手续,减少无谓的管理工本和时间。只是3600元有些少,若能增加一些会更好。

  民进党:财政要急剧恶化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昨天下午表示,马当局经济政策充满随机性,杂乱无章也缺乏方向感,没有通盘评估财政规划。

  当局举债将超支4万亿元,财政急剧恶化是马当局的最大危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