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样本:小馒头有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6:48  经济视点报

  ●企业样本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这家卖的馒头好吃,有股甜味和特别的香味,虽说一个馒头卖6毛贵了点,我也愿意买。”经五路上一家“多福多”馒头连锁店,正在排队的一位女士对记者如是说。而一到饭点儿,这个店门口总能排起长龙。

  不要以为馒头是每家每户都能做的传统食品,没什么技术含量。恰恰相反,多福多馒头能那么好吃,背后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泰科技)是郑州市高新区的元老级企业之一,汇集在这里的企业,多在业界以科技创新著称。而1999年从航海路搬迁至此之后,兴泰科技已落户高新区10多年。

  郑州高新区隐藏着不少全国或世界性的NO.1,兴泰科技就是其中之一——全国最大的面粉乳化剂生产基地。

  小馒头有大学问

  兴泰科技董事长刘晓真认为,兴泰科技虽然规模不算大,但是已经具有拳头企业的特点。

  1991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小麦经济”战略决策下,兴泰科技成立了,但连续6年公司埋头研发,没有推出一项产品。1997年后,兴泰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改良国内小麦面粉色、香、味、形和食品加工品质的乳化剂、酶制剂等食品添加剂,一经上市就风靡国内小麦面粉加工市场,迅速占领了国内80%的市场份额,结束了欧美跨国公司长期垄断中国面粉添加剂市场的历史。

  “要想做好食品,必须做好谷物科研,而国内在谷物化学方面几乎是空白。”刘晓真介绍。

  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2003年,兴泰科技决定研究改良剂的载体——馒头,投入2000多万元成立了专门的实验室。

  “所以说馒头开始并不是为了盈利,主要是对兴泰科技关于主食产业化理论和科研成果进行市场检验。而馒头的产业化,只是兴泰科技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推进中国主食产业化迈出的第一步。”

  2004年,河南省发改委批准由兴泰科技为主体成立了河南省面制食品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由政府批准成立的面制食品科研成果开发和产业化转化机构。而由兴泰科技发明的馒头生产线,有20多项专利和前沿技术。

  今年年初,由兴泰科技牵头起草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由企业牵头发起起草国标,这在国内也属首例。虽然该标准在网络上被断章取义和严重误读,引起了较大争议,但刘晓真教授认为,自己的企业有能力牵头制定国标说明了已经在该行业里占据了牵动行业能力。

  用科技推动主食产业化

  随着兴泰科技逐渐对谷物化学的熟稔,馒头从最初的科研工具变成了盈利工具。刘晓真计划明年用多福多馒头向国内的20个城市进军。3年后,兴泰科技还将启动鲜切面面条项目。与多福多馒头向手工作坊馒头叫板类似,兴泰科技的面条同样比街头手工作坊的湿面条高端,主打超市。

  为什么对传统主食如此感兴趣?刘晓真的解释是,小麦是河南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但是河南省面粉99.5%是技术含量小、利润水平低的通用粉,每吨面粉的利润多在1~10元间,已属较高盈利水平。而据了解,发达省份的面粉企业,每吨面粉的利润能达到1000元。

  刘晓真特别强调,目前我国农业经济质量低,与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的“应用农业”发展水平低有关,而主食是应用农业的主体。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农产品的增值幅度。由于技术落后,国内的农产品加工业的产品增值能力差。价值1元的初级农产品,在美国加工后可增值3.72元,在日本加工后可增值2.2元,而在国内加工后仅增值0.38元。“根据我国农产品的特性和要求,进行大规模的科技创新,是应用农业能否显示出优势的关键所在。”刘晓真说,特别是如今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性、营养性、多样性有了更高的要求。

  “以蒸煮膳食结构为主的中国传统面制主食产业化,只有靠中国人自己来完成。”刘哓真说,“科技化+标准化+机械化”的中国面制品主食产业化之路完全可以实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