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铁路投资:一天一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0:16  解放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正严重冲击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越发明显。在这样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近日果断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并决定到2010年底前安排4万亿的投资。

  这些举措,在确保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摆脱低谷、加快转型、大步发展的机遇。铁路建设是此次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大规模投资铁路在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的同时,还将拉动机械、电力、信息、建筑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最终起到“经济母机”的带动作用。

  这些举措,还将极大提振企业发展生产、走出困境的信心。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广大企业坚定信念、沉着应对、真抓实干,抓住机遇,一定能够克难奋进、逆风飞扬。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做出决定,到2010年底安排4万亿投资以拉动内需、促进增长,这么大的投资“蛋糕”对广大企业意味着什么?连日来,总部位于上海的中铁24局项目物资部突然忙起来,问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原来是众多国内的水泥厂、钢材厂听说从现在到2012年,上海铁路局将投资超过1400亿元用于建设铁路,相当于一天投资一个亿,闻风而动的企业仿佛听到了“冲锋号”。项目部接电话的小吴感慨地说:“这块‘大蛋糕’来得真及时,给大家带来了信心和干劲!”

  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战场”,华东地区的铁路建设始终一马当先。据了解,今年上海铁路局动工建设的项目达到18项,基础建设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建设标准均创历史之最。4月份,设计时速可达350公里的京沪高铁开工了;7月份,全长300公里的沪宁城际铁路开工了;也是7月份,可同时换乘火车、飞机、市内轨道交通、长途客车的大型综合枢纽火车站———虹桥铁路站也开工了。

  此次4万亿投资计划,将推动铁路建设继续“提速”。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结束后不久,铁道部表示,明年计划全年完成6000亿元的投资,这一数字将是今年投资规模的两倍,其中华东地区依然是“主战场”。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现在至2012年,该局管内可预见的建设投资总规模不会少于1400亿元,年均需完成投资接近370亿元,这意味着,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每天将投入一个亿来建设铁路。两三年后,沪宁、宁杭、宁安城际铁路和沪杭甬客运专线等长三角新型快速客运网将初具规模,京沪、沪昆、沪汉蓉、沿海等干线通道快速成网,成为市民上下班的又一出行选择的沪通、浦东铁路、金山支线铁路等市郊铁路也将逐步建成。

  华东地区一天一个亿投资铁路,仅仅是火车头拉响了汽笛声,而这列“投资快车”启动后还将为众多产业带来更多机遇。据铁道部测算,6000亿铁路投资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以此计算,上海铁路局1400亿的铁路投资将创造140万个就业机会,消费钢材470万吨,水泥2800万吨,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异常巨大。

  除了直接相关的产业外,铁路建设给上海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带来的衍生效应,更是呈几何级数放大。交通乃实业之母,铁路乃交通之母。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对大规模铁路投资传递的政策新信号作了这样的阐释:“铁路建设不仅带动钢材、水泥等原材料行业的发展,筑路还需要先进的机械设备,高级列车需要尖端的通信系统和软件控制系统,电力机车需要稳定的发电供电网络,土木工程需要技术过关的施工队等,可以说,铁路建设将撬动制造、信息、电力、建设等多个产业链,促使宏观经济迅速回稳,提振企业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