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曹妃甸因资金短缺致首钢项目推迟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妃甸缓建调查

  本报记者 贾海峰

  薄雾笼罩着从唐海县城通往曹妃甸岛公路,三三两两的车辆缓缓前行。

  这是11月6日清晨,随行的当地司机说,几个月前,这条路是专门运送填海石料的通道,每天来来往往的载重卡车将路面碾压出一道道深沟。

  曹妃甸将缓三年?这一散布在网络乃至建筑业界的消息称,曹妃甸因为资金短缺,已经缓建,甚至有人说已经停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企业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许多施工队因为资金缺乏,于今年6-7月份撤出了曹妃甸。

  但是,曹妃甸管委会一位负责人11月6日向本报记者澄清,受目前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曹妃甸建设出现重重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停建”不存在。这位负责人甚至不承认存在缓建的情况。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妃甸如今仍是一个大型工地,只是施工的节奏慢了一些。这里仍有多条道路在新建,但是一些通行的道路边上已经种上了小树,些许的绿色点缀在水泥、黄土的建筑场面之间。沿着环城北路走去,一位工人说,前面就是“希望之舟”大桥,前几天唐山市市委书记赵勇刚来视察过,这是垫资填海、造地、修路的一个典型项目。

  再往远处看去,码头边上有一艘大装船正在作业。现场人士介绍说,那是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二期工程开始试桩。在曹妃甸接触到的项目动辄投资都在100亿以上,现在施工的多是开发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而产业项目除了文丰板材产业园等项目刚开始挖土动工外,多数还都是地,没有施工的迹象。

  部分投资计划延期

  2005年10月8日,经中共河北省委批准,曹妃甸工业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从2005年开始,曹妃甸正式拉开大规模开发建设序幕。

  唐山市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你想啊,曹妃甸引资的多是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下,这些企业肯定减缓投资。”

  一家唐山本地建筑企业老总对记者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有施工企业陆续撤出曹妃甸,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建筑企业欠账太多。

  记者获得一份曹妃甸上报河北省政府的内部报告,报告称:截止到2008年10月底,仅曹妃甸管委会下属造地公司、基建公司就已拖欠工程款24亿元,按年初计划的工程测算,到年底还有60亿元的资金缺口。

  此前,曹妃甸投资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称,由于缺乏资金,曹妃甸投资公司负债率一度高达90%以上,后通过财政收入注入资本金后,负债率有所下降。但是曹妃甸投资公司承担着曹妃甸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和造地投资,所需要资金庞大。

  10月24日,曹妃甸投资公司出让了其在二十二冶装备制造公司的5%股份,获得804.32万元股权转让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股权转让代表着曹妃甸投资公司从二十二冶装备制造公司全面退出,所得股权转让款有利于曹妃甸投资公司加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获悉,二十二冶装备制造公司主要承担了首钢等诸多落户曹妃甸的钢铁企业装备制造工作,其业务扩张很快。随着曹妃甸地区更多钢铁企业落户,二十二冶装备制造业务会有更大扩张。曹妃甸投资公司初始800万元,退出时仅获得4万元的溢价,可谓“退不逢时”。

  上述唐山市施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金瓶颈一直是曹妃甸发展的软肋,早在今年5月份国家紧缩银行贷款时,曹妃甸就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6、7月份,这种情况更为严重。10月份以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转变,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新一轮影响更甚,一部分大企业暂缓了在曹妃甸的投资计划。

  首钢投资项目推迟投产

  一个例证就是首钢公司。

  首钢集团整体搬迁是由首钢集团、唐钢联合在曹妃甸建设1500万吨精品钢材生产基地,一期工程800万吨、工程总投资635亿元。

  一期在2008年10月18日点火烘炉成功,但是并没有立即投产。

  首钢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披露,受国内钢价下降因素影响,首钢京唐钢厂投产日期将从计划的10月18日推迟到今年年底,因为目前投产的话,每生产一吨钢就要亏损1000-2000元。

  首钢京唐钢厂推迟投产,其后续二期建设项目也做了相应调整。中冶京唐建设公司驻曹妃甸项目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承担首钢京唐公司约12亿元的建设工程任务,目前施工顺利,但是许多小建筑企业今年撤出了建设工地。

  这位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并不知道其他公司为何撤出工地,“可能是其他建筑企业规模小的缘故吧”。因为中冶京唐建设公司与首钢签定了2-3年的建设合同期限,不怕没有工程做。

  据上述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首钢公司推迟投产仅仅是例证之一,最让曹妃甸难为的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世界500强签订的项目开始推迟投资计划。

  曹妃甸已经与国内外一些大企业签订了约2000亿元的项目建设协议,这些业主自带资金来曹妃甸建设,是曹妃甸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的主要期望途径。但是受宏观形势影响,这些企业纷纷调整了投资计划。据悉,目前已经有挪威深蓝临港服务中心、中远集团修船厂、山西中联集团五星级酒店等项目业主表示暂缓投资建设。

  内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化,加之自身的资金压力,曹妃甸感到了自身发展的压力。今年7月份,唐山市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表示要“倾唐山全市之力发展曹妃甸”。随后,河北省召开工作会议,表示从各个方面支持曹妃甸发展。

  对曹妃甸要缓建3年的说法,曹妃甸管委会人士称此种说法仅仅是传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首钢低价收购澳矿

    首钢17.6亿限售股面临解禁 是否减持尚无定论

    全球资产大甩卖 首钢欲2.5折再购澳矿企

    港口业:曹妃甸港的煤炭和矿石码头简介

    曹妃甸新区配套产业区力争3至5年完成投资300亿

    因钢铁价格大跌 首钢曹妃甸项目推迟投产

    曹妃甸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达243亿元

    曹妃甸:唐山临港产业“扁石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