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惹火沈阳传统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0:16  时代商报

  典当首饰发工资

  “我上周典当的那些首饰明天就到期,请给我续一周。”10月25日,沈阳十一纬路附近的一家典当行内,工作人员小杨正在忙于接待顾客,办理相关手续。“您好,把您的当票拿出来,我看一下。您还要续当多久?”

  小杨介绍,这位顾客是位私营业主,当首饰是为了解决暂时的周转资金,像他这样的人有很大一部分。家里有车,甚至有几处房产的人走进典当行如今已经很平常。资金若临时周转不过来,就会把多余的车、房子送到典当行作抵押,将财物变成活钱。等资金周转过来后,他们又会把它们赎回去。

  “今年典当的生意不错,上半年很多顾客为了筹钱投资股市,下半年开始主要用作资金周转。”临近辽宁省委的一家较大的典当行内,值班的陈姓工作人员说,不久前,有一个老板开着车携带一些很名贵的首饰来典当,说是要拿钱给工人发工资,当期为两周,一到期他就赶过来赎回首饰。

  今年以来,沈阳的典当行业务呈上升趋势。因无需银行贷款的诸多限制和复杂程序,典当行以其“短、平、快”的优势,已成为融资的“绿色通道”。而那些在银行吃了“闭门羹”的中小企业正成为新一轮典当业务的“主力军”。

  金银细软重受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在沈阳典当质押物中,房产、汽车所占比例为70%以上。不过,这一轮金融风暴过后,传统的金银饰品重新成为典当的主角。沈阳某典当行经理郭鑫介绍,如今楼市都不景气,典当行对楼房这类不动产不感兴趣,典当行最喜欢接受的当品就是黄金、白银等容易变现的贵重物品。

  记者以在市内五区的一户4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为当品,走访沈阳典当行,有三家给出的典当价仅为15万元,有一家给出的典当价为20万元,而另一家干脆称:目前不接受房产典当。然而被成为“硬通货”的黄金却成了典当市场的宠儿。“最少可以打九五折,因为我们心里有底,黄金白银是一般等价物。”一家典当行的鉴定师说,现在很多有钱人也愿意到这里典当手表、项链等饰品。这些饰物如果戴时间久厌烦了,典当后不但能换回现金用于周转,还可以拿这些现金再去重新购买新款的饰品,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从2005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进入“井喷式”的发展时期,沈阳市区一下子冒出了不少专搞代办抵押贷款的公司,房产、土地、厂房、车库都可做抵押物,也拓宽了一些中小企业和市民的融资渠道。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今年开始,这些靠房地产业务吃饭的企业,目前已经纷纷缩减了业务,甚至垮掉了。

  不仅如此,今年开始典当行对股权质押也失去了往日的兴趣。典当行在办理股票典当时,需要对股票属性、市值等方面进行审查,由于股市风险较大,因此,目前不少典当行的股票典当已停办很久了。另外,股票典当的利息很低,一般在1.5%~2.9%之间,因此,相比房产典当和汽车典当来说,典当行对此热情不高。

  难成融资主流

  “典当行实行‘挑肥拣瘦’的招数,也是无奈的选择。”沈阳一家典当行的老板称,典当行作为非银行借贷机构,在环境宽松的时候业务很少,对客户的选择也很有限,而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下,典当行的业务尽管多了,但因为房价不稳,风险较大,只好提高门槛来防范一些不必要的风险。

  尽管市场需求催生了典当的繁荣,很多典当行在放贷时的顾虑也照比以前多了起来。根据相关规定,典当行可以做的“额度”,是按其注册资本进行1∶1的“放大”,即5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可以做1000万的借贷业务,由于典当行不可以吸收存款获取资金,一般典当行的运营大多建立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的基础之上,银根缩紧使典当行向银行申请贷款难度也在加大,与此同时借贷企业的大量涌入,典当行业的资金也变得供不应求。“我们的风险也加大了。”一位从事典当生意的王先生说,典当做的是短期拆借,“客户的资金链一旦断裂不能按时还款可能影响到典当行的生存。”

  记者 侯凯航 实习生 徐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