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3万出口企业受惠退税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43  市场报

  谢思佳 吴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0月1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将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话音只隔四天,纺服产品的退税率正式宣告提高。根据广州海关提供的统计显示,广东23209家出口企业直接得益于退税新政。随着“纺服”出口退税政策的到位,业内乐观认为,机电产品退税新政也将很快落地。

  民营企业首先受惠

  这23209家广东企业所出口的产品均涉及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商品。因而可以被认为是新政的直接受惠者。事实上,在海关的数据库内,广东今年前3季度已有5722家出口该类商品企业退出相关业务,急需政府给予援手。

  “这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将对提高广东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口竞争力起到较好的作用。”广州海关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前3季度,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涉及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商品额共计238亿美元,仍保持了12.4%的增速;相比之下,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出口该类商品120.7亿美元和3亿美元,分别大幅下降38.3%和32.9%。可见,后者遭受外贸环境打击的影响更大,因此也是新政率先惠及的对象。

  “这次调整表明之前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向政府表达的意愿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广东实丰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俊权认为,此次调整对于玩具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有较大的帮助,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则将目前出口企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现在已经挺不住的企业,即使出口退税调整了,但由于幅度并不很大,这部分企业大多数还是照样挺不住;第二类是在挺得住与挺不住边缘苦苦支撑的那些企业,此次调整对于他们就显得意义重大,他们又有了新的希望;第三类是比较有实力的企业,此次调整则更加增强了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可以继续发展。

  “总的来说,新政将助力外贸大省广东的出口恢复元气。”有关人士称。

  从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3486项商品看,1—9月广东共出口456.1亿美元,降幅达到8.8%。3486个税项的商品今年前3季度除1月份出口同比有所增长之外,其余月份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6月份降幅更是高达30.7%。

  更期待信贷、就业等政策多管齐下

  关于此次出口退税的调整,各界专家普遍表示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之后更应多管齐下。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目前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能够缓解部分企业的困难局面,是一个明确的利好信号,但如果单单只有这一调整,作用还是较为有限的。政府应该从宏观层面上多管齐下,不仅是出口退税这一块,其他包括信贷政策、劳动力就业政策等都可以做一些努力。

  辛向阳还分析道,目前困难企业维持经营的成本很昂贵,地方政府应该出台一些实打实的政策来给企业以信心。比如可以明确寒冬之后又有何后续政策,从而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一起走过寒冬。

  广东社科院研究员丁力则认为,政策的调整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而这几个月来,很多企业已经较为困难了,地方政府可以创新思路,在困难时期让利给企业,创造一个宽松而稳定的环境。

  “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实质性政策出台,以帮助广大企业渡过难关。”深圳小白羊羊绒纺织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姜伟则表示,目前国际市场环境不好,买家减少,国内的用工成本又迅速上涨,而印度、泰国等地的纺织产品在价格上又有着很强的竞争力,我国的纺织类企业面对着巨大的挑战。

  王勇力希望出口退税的相关手续也能够有所简化,在防止骗税的前提下,尽可能不要在银行积压太长时间,不然在折算银行利息后,企业获得的实惠也会减少。

  从数据来看,此次调整退税率的商品出口额只占同期广东外贸出口值的15%左右,要想改变广东出口增速下滑的局面,除实施提高出口退税政策外,还需要其他相关的政策支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