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金融危机影响广东玩具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26  市场报

  “薄利多销”不敌寒流滚滚

  东莞玩具协会称两年内将有1800家玩具企业倒闭。图为广东一工厂倒闭了,本应成为圣诞宠儿的洋娃娃成了可怜的“弃儿”。苏仕丽摄

  新华社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中国广东省东莞市云集了生产玩具、鞋及电脑相关部件的工厂。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也袭击了“世界工厂”的核心地带。

  拥有中国最大玩具厂的合俊集团(总公司在香港)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以接受委托生产方式,为世界著名品牌玩具厂商生产玩具。由于美国经济减速,订单急剧减少,资金周转不起来。该公司关闭了两家玩具厂。

  今年1至7月,中国的玩具出口同比仅增长2.1%,无法与增长近25%的去年相比。“美国一感冒,中国就打喷嚏。这是世界经济走下坡路的表现。”有人叹气说。

  每年10月前后,是广东省的玩具厂向美国发货的高峰,以迎接圣诞节商战。本该是按入夏前订单陆续发货的时期,今年却看不到往日的生气。

  世界金融危机也冲击了中国实体经济。合俊在广东省东莞市的两家玩具厂倒闭的第二天晚,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百灵达国际”也突然发布通告说,从20日起关闭其设在深圳市的工厂。

  一名深圳中小企业经营者说:“最近,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及工资提高,已经无法经营下去。”此时,美国经济减速更是雪上加霜。从去年底开始,许多薄利多销型的台湾和香港企业纷纷关闭了工厂。

  (李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