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GDP增长12.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1:04  信息时报

  前三季度广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229.19元,增长12.3%,增幅同比扩大1.2个百分点,也高于前三季度GDP增速0.2%。其中工资性收入16682.07元,增长8.3%。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5423.21元,增长13.6%,高于收入增长;其中食品类支出5323.09元,约占总支出的34%。前三季度广州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135元,增长14.1%,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支出6029.9元,增长12.9%。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指出,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一方面是因为广州在岗职工的工资增加政策,拉动工资性收入提高,另一方面经济降温时GDP增速放缓。但他认为,收入增长比GDP增长快是偶然因素造成的,不代表长远发展的趋势,由于劳动者报酬只占GDP的一部分,固定资产投资、利润回报、税收等其他因素都会拉动GDP增速。他认为,政府应在保证GDP增长的同时,适度提高劳动者收入的比重,才能增加百姓消费的信心,有效拉动内需。

  今年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0.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3.4%。1~9月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增长6.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4.5%,可见通涨压力仍然存在。专家认为,抑制通胀的政策仍不可松懈;但由于经济衰退信号日益增强,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稳定消费品市场、适当拉动内需以确保经济增长是目前关注的焦点。

  【居民储蓄】

  楼市股市降温

  市民闲钱回流银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一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城镇居民存款余额达2.64万亿元,增长17.4%,同比增幅大幅提高16.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指出,股市和楼市降温、投资环境转坏等因素使得群众的资金回流到银行储蓄上,预计存款余额大幅增加的势头还会持续半年。

  股市暴跌抑制投资热情

  家住员村的慕容先生2007年进入股市,4000点高位时投入9万,2500点时投入3万,2000点时投入2万,总体投入14万左右。“现在已经没了一半,不敢再往里投了。”他说,今年9月开始,收入老老实实地存进银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与上年同期增长26.1%和15.7%相比,回落至13.3%和-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5.2%、6.7%降为4.7%和-3.8%。统计局分析,今年以来,股市暴跌抑制了广东人投资的热情,将闲钱转存银行“吃利息”成为当前老广的“不二选择”,楼市下滑也加剧了这种现象。

  存款大增还会持续半年

  暨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经济学教授董建新表示:“储蓄增长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他说,对银行而言,存款太高、贷款太少,银行会面临运作困难;对消费市场而言,居民购买欲望不高,必定使市场走向低迷。

  董建新预期,金融海啸爆发后,下行的经济大环境将使得股市和楼市的资金继续减少,居民存款余额会进一步增长,“大幅增长的形势可能要持续半年。”他指出,投资不景气可以通过刺激消费的手段拉动内需,让观望期尽快过去。

  专家点评

  金融海啸爆发后,下行的经济大环境将使股市和楼市的资金继续减少,居民存款余额会进一步增长,大幅增长的形势可能要持续半年。

  ——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董建新

  【出口贸易】

  金融海啸波及

  粤出口增速下降1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东进出口总额5171.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出口3010亿美元,增长13.5%,增幅同比回落10.7%;进口2161.16亿美元,增长13%,增幅回落4.7%。1~9月广东实现外贸顺差848.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专家分析指,沿海地区受金融海啸影响至深,广东出口增长将继续下滑。

  增速比全国水平低8.8%

  从全国范围看,广东出口总额保持领先地位,但增速低于全国总体水平和沿海主要省市。1~9月广东出口增速比全国低8.8个百分点,比山东、浙江、江苏和上海分别低16.8个、10.8个、9.9个和9.5个百分点。广东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30.2%下降到28.0%。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