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网店新规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0:28  上海商报

  针对电子商务经营者须取得营业执照 网商要求听证一再遭拒

  继6名北京网商代表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规定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取得营业执照的问题要求举行听证会,但未得到相关部门受理后,记者昨日获悉,网商代表第三次上书。如果此6名网商一再坚持听证,正式实施仅一个月的新规或将进入法定诉讼程序。

  见习记者 周洁 商报记者 郭羽

  要求新规听证两次遭拒

  上月27日,6名北京网商代表一起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街的工商所。他们手里拿着一份打印好的“听证申请书”,上面签着6个人的网名与真实姓名。而6人此行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求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中要求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取得营业执照的规定问题举行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要求对新规听证,并非仅是这6名网商的意愿,其区域也不仅是北京,由于网店需持照经营在北京已经开始实施,众多外地经营者担心这项新规日后会大范围推广,包括上海、江苏等各地的网店经营者对这一申请都表示支持。

  6名网商代表的态度很明确,对于绝大部分网商来说,要么是兼职,要么是在校大学生,要么是下岗通过网络创业职工,根本就无法提供固定的营业场所证明,这无疑堵死了他们办理营业执照的大门。此外,目前120元的固定纳税额、每度2元的商用电费对网络经营者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

  信访办建议提交行政诉讼

  前天下午,6位来自淘宝、拍拍、易趣等网络零售平台的网商代表再次去北京市人大递交《听证申请书》,这是6位网商代表第三次“上书”,前两次,他们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街的工商所、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遭到拒绝。

  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将网店新规不合理的根源归结于北京市人大的立法工作上。该分局接待人员称,工商局作为执法机构,既无权力也无义务接受或转交这份《听证申请书》,并要求6位网商代表去北京市人大提交申请。

  前天,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并听取了6位代表的前两次“上书”经历后即表示,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订《北京市信息化管理条例》,但网商们反映的问题,属于北京市工商局的执法问题,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建议6位网商代表去行政管理机构市政府递交《听证申请书》。

  而网商代表从北京市信访办人员处获得的信息是,工商系统是一条独立的编制系统,北京市政府缺乏对其的约束能力。信访办人员建议,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到法院提交行政诉讼。

  此案目前正在取证之中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网商代表之一的“窗花”,她告诉记者,由于申请听证遭拒,行政诉讼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搏。

  据悉,已经有多名律师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愿意义务为网商代理诉讼,帮助网商进行维权。“通过与律师的接触,我们了解到这个行政诉讼立案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正在取证之中,后期过程是否顺利也待进一步研究。”“窗花”认为,至于要以什么理由提出诉讼,对外还不能发布任何信息。

  而就在北京工商局发布“网店新规”的同时,北京市工商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平台名索网对外宣称,能为网店提供工商执照的网上查询和认证服务,并收取认证服务500元年费,遭众多人士质疑网店需持照经营这项新规,其实是名索网和北京工商局共同作用的结果,面对质疑,名索网和北京工商局都做了澄清,否认了这一质疑。

  就这样的一个细节,记者也了解到,名索网并不在6名网商的“声讨”范围之内。“我们不是要与有关部门唱反调,我们只是想通过合理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