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隆平在皖冲刺亩产90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15:27  新安晚报

  袁隆平在皖冲刺“亩产900公斤”

  昨天下午3时40分,一位短发、步伐矫健的老人出现在合肥市骆岗机场,他就是解决了全世界数千万人吃饭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位穿着短袖白衬衫、老式黑裤和绿色袜子的78岁老人,看上去一点也不像著名的科学家,反倒是脸上的皱纹和黝黑的皮肤散发出农民的味道。

  大约在机场休息了十分钟,袁隆平乘车前往合肥大圩镇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核心示范基地,看看田里的水稻长得怎么样。下午4时许,太阳仍然毒辣,但袁隆平一下车便健步如飞,深入稻田查看水稻长势。在一处,袁隆平矫健地跨过水沟,沿仅能容一脚的小路走进稻田,然后探下身子,拨开一米多高的水稻细细查看。他说,要看看有没有病虫害,看看水怎么样。

  看到绿油油的稻子长势良好,袁隆平向科技部门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的陪同人员露出了笑容。他说:“长得很清秀,非常好。”

  “安徽可多养活六百万人”

  今年以前,袁隆平几乎没到过合肥,但今年四个月内,袁隆平却两度来肥。安徽隆平高科的工作人员说,袁隆平此行主要是检查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示范项目的实施情况,“袁老师很重视”。

  “种三产四”工程是由袁隆平提出的,主要是利用超级杂交稻的技术成果,用三亩地生产出现有四亩地的粮食。这个项目在合肥市有两个示范点,一个在大圩镇,一个在丰乐镇,面积共260亩,现在核心示范基地亩产已达750公斤,达到了袁隆平“种三产四”的增产标准。按袁隆平的计划,到2011年,该项目将在全国推广6000万亩,产出现有8000万亩的粮食。

  看完示范基地后,袁隆平高兴地对记者说,安徽是农业大省,芜湖自古也是四大米市之一,有很好的种植水稻的传统,更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种三产四”工程能在安徽推广开来,给全国其它地区示范,“明年,我们将在合肥、六安、安庆、滁州推广100万亩‘种三产四’示范基地,生产出现有130万亩的粮食。”

  袁隆平说:“希望安徽在三到五年内,推广1000万亩,那么可以多产300万亩粮食。如果按一亩养活两个人计算,安徽就可以多养活六百万人口。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三大原因导致粮食危机

  袁隆平之所以对安徽寄予厚望,缘于他对目前全球粮食危机的深深担忧。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粮食危机在全球蔓延,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受其影响。而继小麦、玉米、大豆的全球涨价狂潮后,今年东南亚稻米价格也显出“翻跟头”架势。那么,粮食危机因何而起呢?袁隆平说“有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是很多粮食出口大国,比如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大量使用粮食作为生物能源,导致世界粮食供应不足。”对此,袁隆平感慨,首先还是要保证粮食安全,“你即使拥有了黄金也没用,黄金填不饱肚子。”第二个原因是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袁隆平说,农业与气候息息相关,现在全球气候异常现象时有发生,极端灾害更是频频威胁农业,也造成了粮食减产。袁隆平说,导致粮食危机的第三个原因,也不排除是一些奸商进行粮食囤积牟利所致。

  建议改变种粮补贴方式

  按理说,全球粮食供应出现危机,农民更应该有种粮的积极性,并从中获益。但袁隆平却发现,一些农民种粮不仅不赚钱,有的甚至赔本,这样下来,很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并不高。如何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呢?有人建议提高粮价。对此,袁隆平表示并不赞同,“直接提高粮价,容易引起其它商品的连锁反应。”

  袁隆平的建议是,国家应改变对农民种粮补贴的方式。他以湖南省为例,“在湖南,每亩地农民可以获得大约100元的各种补贴。政府补贴力度不算小,但效果却不好,有的农民拿了补贴,种得却不认真,产量当然不高。”

  袁隆平说,按种粮面积来补贴其实并不科学,“最好能以卖给国家多少粮食进行补贴。”袁隆平解释,比如一位农民生产了80元的粮食,政府可以100元收购,然后再以80元卖给消费市场,“20元的差价等于是政府补贴给了农民。你生产得多,就补贴得多,这样可以提高农民种粮的效率。”袁隆平说,将会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国家建议这种“高价买粮、平价卖出”的补贴方式,“我计算了一下,国家财政只要支出700亿左右,就可以完成全国的补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