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芜湖六道金牌搬不动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2:34  新安晚报

  六道“金牌”搬不动污染企业?

  漆味将“香苑”变“臭苑”

  2004年入住芜湖市香苑小区的时候,吴女士对新的生活满怀期盼,但没想到,4年来却被小区隔壁传来的污染“折磨得够呛”,“刚入住的时候,这家老厂还没有生产,不久后这家厂改制成功,开始大规模生产。小区居民的噩梦也就开始了。”

  吴女士指的老厂是小区西侧的芜湖起重运输机器有限公司。“即使在夏季,家里的门窗都不敢开。油漆的味道太重了。”她对记者说:“工厂接到单子,就露天喷漆,气味浓烈。喷漆后产品也露天晾晒,气味不断散发到小区来,让人直想呕吐。”“只要西风起,整个小区几乎都能闻到,甚至比邻的润安小区居民也能闻到油漆味。”

  环保工作人员说,油漆里含有甲醛,甲醛不仅对人体的皮肤和粘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还可能引起头晕、失眠、呕吐等,儿童和孕妇尤为敏感。2006年,香苑小区的一位网名为“忧心的香苑孕妇”的女士在芜湖市“市民心声”论坛上发帖呼吁:“我和新生儿都需要新鲜空气!”

  居民投诉“有门无果”

  居民开始向环保部门投诉。芜湖市环保局对此非常重视。

  2005年7月4日,芜湖市环保局组织群众代表和厂方召开座谈会,进行协商解决。当年8月,芜湖市环保局根据有关规定,发出《关于芜湖起重运输机器厂有关问题的建议函(环函(2005)43号)》,提出了“重新选址、易地搬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场地面积小及环境污染问题、督促该厂必须在封闭的车间内喷漆”的两点建议。

  但居民发现污染照旧,浓烈的油漆味依然不时漫过不高的围墙,侵袭小区。吴女士说,她给区环保局、市环保局、省环保局、国家环保部等各级环保部门打过电话,投诉企业的污染问题。“环保部门接到投诉后来了,也找了企业。但只好了两天,污染依然继续。”

  去年,芜湖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找到吴女士,说企业已经在经济开发区开建厂房,2008年6月就可以搬迁,希望小区居民可以耐心等待。但直到今年6月,吴女士发现该企业仍然在生产,“真的几乎让人彻底绝望”。

  环保部门使出“杀手锏”

  芜湖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尹副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芜湖起重运输机器有限公司露天喷漆、吊装作业和金属件加工,对一墙之隔的香苑小区居民确实造成严重的废气和噪声污染。“一开始接到投诉后,我们就派人进行了查处,还对企业进行过经济处罚。”

  尹副队长表示,企业应重新选址、搬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2007年7月4日和12月5日,芜湖市环保局再次连续给镜湖区政府发函,督促企业实施搬迁。

  2007年5月,原国家环保总局华东督查中心领导批示,“此事对群众生活影响较大,而且久拖未能妥善解决,要求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尽快解决。”2008年1月,省环保局领导也批示,“搬迁何时执行,应有期限。”

  为此,环保部门使出“杀手锏”——挂牌督办。2007年,芜湖市将该企业列为年度市级挂牌督办企业,但仍“搬”不动企业。今年4月,省环保局将该企业列为省级挂牌督办企业,这几乎是我省环保部门最后的“杀手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