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未来5年150亿互保金贷款支持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1:47  南方日报

  以政府信用为担保,首批20家企业获12.3亿元 

  本报讯(记者/丁侃)为了支持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的发展,未来5年,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将为深圳民营企业提供150亿元的互保金贷款。昨日,深圳市民营企业互保金管委会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互保金贷款协议。全市20家重点民营企业在昨日的签字仪式上获得建行12.3亿元的贷款。此后,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受惠于该项贷款。

  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深圳1000多家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中,60%是民营科技企业。目前,企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融资难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种情况,市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尤其是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渠道。今年初,深圳市政府公布了《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暂行办法》和《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以政府信用为担保,构建深圳重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信用平台和补偿机制。

  据悉,深圳市政府出资(首期10亿元)和重点民营企业池中企业的保证金共同存放,作为银行对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中长期贷款的部分保证。如果合作银行贷款出现损失,则有互保金、政府资金以及银行共同分担。目前,深圳市政府认定的重点民营企业有110多家,这些“重点民营企业池”中的企业,单笔贷款规模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期限为3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深圳政府将为其贷款提供一定比例风险补偿。

  不过,短期贷款、票据融资以及非合作银行发放的贷款不属于政府补偿范围。目前,补偿业务牵头合作的银行有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

  对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市政府实行总额控制、自愿申报、复合抽查、政府审批、比例分担的原则,贷款风险补偿具体由深圳财政局委托金融中心承办。对于恶意逃避债务导致政府补偿资金损失和银行贷款损失的贷款企业,政府和合作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将贷款企业及责任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定期公布,并在3年内不再受理其贷款风险补偿申请。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