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应加入泛北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1:08  南方日报

  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部分专家对此展开讨论 

  本报北海讯(记者/谢思佳实习生/李翔宇)在昨天的“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有关官员提出,欢迎珠三角产业转移到广西的北部湾。对此,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则认为,现在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越来越多,各种力量都想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作用,这是大势所趋,北部湾经济圈应该欢迎各种力量,把这个大平台搭建起来,“珠三角应融入泛北经济圈,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有所作为”。

  正方

  探索国界产业分工

  一些专家认为,珠三角作为对接东盟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融入泛北合作,为10+1战略作出贡献。主张这一观点的辛向阳表示,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总体来说融入绝对是件好事。“广东的经济是开放性的,不是排他的,广东的视野应该更广阔。”

  辛向阳认为,面对泛北合作,广东首先需要找准自己的地位和定位,认清自己要在什么领域和层面发挥作用,既要符合国家的战略定位,又要符合自身的发展需求。

  “但首先还是探索,要走出第一步。”辛向阳认为,特别是涉及跨国界的区域分工、产业分工问题,广东需要去作全新的探索。“东盟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中国又有着相当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这是很难得的契机,广东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

  辛向阳还说,任何区域合作都应该注重大城市之间的合作,长三角、珠三角如此,北部湾也应该注重大城市之间的功能协调。

  反方

  合作需要清晰利益导向

  然而,对于珠三角参与北部湾经济圈的合作,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广东不一定要融入北部湾,至少现在还不能很确定,“因为目前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和明晰的利益导向”。

  他认为,现在广东已经和东盟有了比较紧密的合作,是否一定要扣上北部湾经济圈的帽子,扣上这个帽子后是否能形成共赢的局面,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丁力的观点恰恰反映了一个“激励机制”的理论。大国博弈理论研究者、2005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罗伯特·奥曼昨天在“2008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也反复强调,通过建立一个总的战略来促进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但这种合作的基础是要具备激励机制,让参与各方“有利可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