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谋划全国首个土地交易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与此前向外界透露“一拖七”(“一个总体方案”加“七个专项方案”)的重庆综改方案不同,重庆新近报送到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方案中,增加了一项重大改革申请事项:设立中国第一个农村土地交易所。

  已得到相关部委支持

  记者7月29日从重庆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一申请事项已在近期得到了包括国土资源部在内的相关部委的支持。如果这一申请方案获得批复,重庆将建立起我国第一个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方面希望在不违反国家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不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前提下,使农村建设用地,也包括宅基地、耕地、林地、荒地等农村土地通过招拍挂方式以转让、出租、作价入股、抵押等形式进行“流转”。

  这对应的是中国城市化背景下农村建设用地的大量需求。我国是一个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国家,每一亩土地的性质的变更都必须经过国家的审批,如果建立起农村土地交易所,将使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更为自由地交易。

  一位参与此方案撰写的人士告诉记者,一旦能设立这样一个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就可以激活城乡要素市场,通过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土地交易,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利用,使固化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可以流动的资本。“土地真正能够动起来,则农村的要素市场就活起来了。”

  申请设立期货交易市场

  除了新近报送方案中加入了“农村土地交易所”这一重大申请事项之外,重庆也用足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的“配套”二字,在其方案中着重列明了在金融以及财税方面配套政策的申请诉求。重庆方面提出申请,希望国家支持重庆设立OTC市场,恢复设立重庆商品交易所并开展以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材料等为主要交易品种的期货交易,在渝率先开展公司债券的发行试点;支持重庆开展保险改革试点,在渝设立西部保险业创新试验区,将重庆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地区,在“十一五”期间引入2000亿元保险资金投入重庆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重庆方面还希望赋予其类似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扶持政策,将重庆列入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