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成都再出发:大地震催生成都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七月三十日电 题:大地震催生的“成都速度”

  中新社记者邹辉

  成都,享受天府之国两千年滋养,“休闲”是不言而喻的,换而言之,这座千年古城的工作节奏相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要慢些,曾经“速度”之于成都,人们很难将二者联系在一起。

  然而,“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却让世人对成都的“速度”刮目相看;大地震的发生,催生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成都速度”。

  地震发生当天,官方反应的“成都速度”之快让民众惊魂之余迅即感受到了政府的力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市长葛红林第一时间奔赴成都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地震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庚即,所有市领导分赴各区(市)县一线。

  很快,成都市政府连续发布公告,全市各部门全面动员,最短时间内启动应急预案,投入到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中。

  震后,安置受灾民众的“成都速度”之快让人感动。五月十三日起,成都重灾区的数十万受灾民众便陆续得到妥善安置;也就在当日,成都即开始受灾民众临时住房的规划选址。

  七月二十七日,成都宣布:经近十万人奋战六十天,近二十万套过渡板房“落地生根”,政府兑现八月一日前所有受灾民众安置入住的承诺。在时间短、协调难、运输险、环境差、天气恶等诸多不利因素下,成都人和援建单位建设板房的“速度”创造了奇迹。据称,在建设队伍中最长的工作时间每天达十七小时。

  震后,开展灾后重建规划的“成都速度”之快令世人啧舌。从五月十四日至二十五日,成都就完成了十四万户受灾民众,共一百六十二个临时和过渡安置点选址、规划设计工作。从二十五日起,灾后重建规划全面展开。本月底前除受损严重的银厂沟专项规划需在年底前完成外,其余灾区重建规划方案都将初步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家国内一流的规划编制设计机构无偿参与了成都的灾区重建规划;成都方面还邀请了日本、美国等海外专家为灾区规划提出意见,包括城市防灾功能完善、灾后产业扶持、农村重建、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技术审查标准制定等,即将完成的规划方案值得期待。

  震后,恢复经济发展的“成都速度”亦广为投资者称道。到六月中旬,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几全部恢复产能。震后,成都党政高官密集会晤海内外企业、财团高管,各部门、各区县频有招商引资之举;大项目陆续开工,投资签约接二连三,成都经济发展呈现出加速度。

  对于震灾中遭受重创的房地产、旅游等产业,恢复和重建也迅速展开:蕴涵老成都文化底蕴的宽窄巷子开街,都江堰迎来第一批四千名中外游客,“体验成都”十条深度旅游线路同时推出,成为成都旅游恢复的一个标志;六月十五日,《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的意见》执行,房地产业进入复苏……

  近来,记者每每和成都市的官员打交道,似乎他们每个人都有做不完的事,办公楼里处处是风风火火的工作景象。由此,有同行感叹,地震催生出“成都速度”也不足为奇。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成都提出了“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的灾后重建目标。“三年全面恢复”,即力争用三年努力,重灾区率先在四川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民众生活生产条件、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初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社会和谐稳定。

  按此“成都速度”,有理由期待,三年后成都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彭州等地将会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而一个灾后经济发展又快又好、魅力无限地新成都将吸引更多海内外观光者、投资者、定居者。(完)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