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规划系统窝案隐现容积率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4:18 东方网

  重庆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经营”的调容积率生意,通常按每个平方米100~300元不等收费

  程维

  重庆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重庆市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市江北城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市规划局原副局长梁晓琦,市地产集团原董事长、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王斌因涉嫌受贿犯罪,近期已被市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并在发布会上称,市规划局原局长蒋勇已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检察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因蒋勇的“双规”尚未解除,目前司法机关暂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规划系统“窝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上周在该市某系统内的廉政电视电话会上,提及蒋勇等人的部分犯案细节:蒋勇涉案金额共计3000多万元,他借情妇唐某设立一个中介公司,通过协调地产商上报的规划项目审批及调高建筑容积率来牟利。

  非官方信息还显示,目前重庆市还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巡视员、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唐文峰及另一人被“双规”。目前还没有信息确认与蒋勇案件有关。

  蒋勇1962年11月生于湖南省常德市,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城市规划局区域规划处干部。1990年至1992年,他在英国威尔士大学加的夫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担任建设部某副部长的秘书,随后历任建设部城市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城乡规划司城市规划处处长等,1999年6月任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2年晋升重庆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犯案前,蒋勇还系三届重庆市委委员、市三次党代会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7年7月,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王政、纪委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副区长陈明涉嫌收受开发商贿赂,先后被有关部门“双规”。2007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分别判处三人死缓和13年、10年有期徒刑。该案被称为重庆直辖以来涉及官员和商人最多、违法金额最高的一起“窝案”。

  在上述涉案官员中,王政曾担任沙坪坝区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沙坪坝区规划分局局长,黄云曾任沙坪坝区区长。蒋勇在任职市规划局局长期间,工作联系单位亦为沙坪坝区规划分局。

  “容积率黑洞”

  “蒋勇的张狂之处在于(索贿)明码实价。”重庆市某房地产开发商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个明码实价就是调高容积率按每个平方米进行计价,每个平方米100~300元不等,收费标准根据地产商多赚的利润来增减。此外,加快审批速度等也有对应价格。

  所谓容积率,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价格中的比例,决定被开发土地的含金量。容积率越高,开发商的利润就越大。

  容积率的高低,决定权在规划部门手里。上述开发商举例说,如果一块地的容积率为3,可以建3万平方米房屋的话,将容积率提升为6,在同样的地块上就可以建设6万平方米房屋——如果每平方米赚1000元利润,这一改动就可以为房地产企业净增3000万元利润。

  近年来,重庆市曾发生一些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不少纠纷的起因就是开发商半途“合法”大幅调高容积率,将小区绿地修改为新建房屋并出售。

  此前,昆明市巨贪胡星也曾身为该市规划局局长,胡星及其前两任局长均犯案。“规划部门通过随意调高商品房容积率来牟利的漏洞具有全国性,但有关方面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漏洞的危害性。”上述地产商说,这个漏洞亟待弥补。 (稿件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报道:

  古井窝案高管之间相互拷贝受贿模式

    去年广东查处两大国企窝案

    丽水再揭矿业贿赂窝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